Tuesday, June 03, 2008

面对

古灵精怪的弟弟在学习上遇到了一些困难。老师说他不太会认字, 笔也握得不好, 担心他有学习障碍。

学习障碍?这四个字把我从天堂直打入地狱。

我一直不想在学习上给予孩子压力, 我希望他们可以快乐学习, 学习得慢一点我可以接受, 我在乎的是学习过程。可是, 现在老师说弟弟可能有“学习障碍”, 我就不能坐视不理。

我翻开弟弟学校的中文课本, 他们用的是红蜻蜓的课本, 我指着书里每一个字叫他读给我听, 他摇头说不会, 可是他可以清楚明白书里的内容。我给他笔, 又哄又赞的叫他写ABC, 123, 他却苦着一张脸说我不会。我既心痛又担心, 担心他真的有学习障碍的话, 会影响他学习上的信心, 严重的话会影响他将来与同学的相处,更担心他难融入社会。

我和老饼忙碌的上网找寻资料, 连同我的姐姐妹妹也帮忙搜寻这方面的资料, 再听取专业的儿科医生及一些从事幼儿教育的朋友的意见, 一位在教总的工作者在观察弟弟玩乐时的表现之后, 给我打了一支强心针, 她觉得弟弟的手脚肌肉的运用不足, 这可能是造成他握笔无力, 也可能是他的头太大, 造成他活动不多。她建议我们让弟弟玩玩玩, 蹦蹦跳跳最好, 爬高爬低更好。

可是, 要体能一向比较静态的弟弟做这些玩乐, 他也不太愿意。我唯有买了很多黏土给他在玩乐中练习他的手, 让他自己开门关门、开水龙头关水龙头、开水瓶关水瓶, 再给他玩小剪刀, 在废纸上画线让他顺着线条剪, 试图段练他的手部肌肉。再来就是在每个晚上用10分钟陪他读红蜻蜓的书与字卡。为了不让他有压力, 我就以玩乐的方法去教他, 比幼儿园的老师更像老师。弟弟喜欢听我读故事书, 我就坚持每晚睡前都给他读一个寓言故事。在我的努力下, 再加上学校老师的配合, 现在弟弟可以认得超过四十个中文单字。从一个字都不会认到现在, 虽然只有两个多月, 可是我好像用尽了我全身的力量, 筋疲力尽。

这两个月里, 弟弟的确有进步, 握笔写字方面也进步了一点点, 可以跟着我预先画上的点线完成功课。学校老师也惊讶他的进步, 老师也发现弟弟比以前更喜欢问问题, 更喜欢举手作答, 虽然不是每一次都能答对, 可是, 这都是他有自信的表现。不过, 与其他同龄的孩子比较起来, 弟弟还是属于比较慢的。当然, 我们从不曾在他面前透露他比同学慢, 可是聪明的他看到同学可以自己写字做功课, 自己却做不来, 开始不喜欢在学校做功课, 常坚持把功课带回家做, 这是我比较担心的事。

实在难以想像, 这个古灵精怪的孩子, 会碰上这样的学习问题。庆幸有老师的提醒, 我们才不致于错失补救的机会, 我们也希望这只是老师过度敏感。迟些时候再看看弟弟的学习成效, 有必要的话, 或许会安排他去医院做详尽的检查。

如果弟弟被确定有学习障碍的话, 就要寻求适合他学习的方式。没有父母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有问题, 我也一样, 可是, 如果只一味的逃避的话, 这可能会误了孩子的一生。我知道这一段路我们或许会走得辛苦, 人生不会永远风平浪静, 总会有些意想不到的挑战, 比起四川的苦难, 我们的辛苦算得了什么。我想, 我和老饼, 还有弟弟一定能克服的。

5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给弟弟一点时间吧,我相信适当的方式加上妈妈的努力,弟弟一定能克服困难的。

SockPeng said...

黑妈妈,老饼,弟弟
加油!!
弟弟很快就会克服这一切的困难!!因为有你黑妈妈和老饼,还有大家的真心付出栽培。

小素 said...

加油!

天使熊猫 said...

養兒一百,常憂九十九,這就是父母的偉大!擁有你們的愛心及關心,弟弟一定會克服困難的!

黑媽媽及老餅要堅強加油哦!所有部友會為你們打氣加油的!

simple woman said...

弟弟有善缘,才会有你们这样的好父母。

Vincent Cho said...

孩子就是需要父母的支持,我觉得你们这样做完全是以他的将来做出发点。弟弟,要加油噢!

lkf said...

我的一位朋友,姓张,对这方面有一些研究。你教总的朋友肯定认识她,可以向他们拿她的电话。她是一个很热心的人。

婷婷 said...

你们都要加油,弟弟那么的古灵精怪,那么聪明。所以我们相信他一定会克服这一关的。
弟弟,加油!

墮天使 - 祥 said...

放心好了,學習障礙不是很大的問題,需要的只是多一點時間和耐心而已。

我們會支持妳們的。

amee said...

来给你全家人加油打气的,~加油!加油~ 我孩子小时在学习也面对类似的问题,照顾他时纵然费尽心思,然而从中也学到不少.目前他的学业成绩虽不算特出,但还算跟得上,我很感恩. 要向你推荐一位儿童心理专家-张秋明医生,他有在风采写专栏,希望能帮到弟弟.再一次,加油!

Anonymous said...

每个孩子的表现都没有一定的标准,他一定会克服的。以前我的小儿四岁才学会说完整的句子,真的急不来。
我们都会跟弟弟一起加油!!

veronica said...

heimama,我要说一句话:你们这么做是对的。你们很棒!!

逃避真的会害了孩子。朋友的幼儿园有个学生,3岁了还不会自己用手吃饭。不会上厕所,不爱说话,无论做什么,都不喜欢自己来。他们已经告诉过家长,孩子可能要特别注意,要到特别的学校上课。但是,做父母的不接受自己的女儿有这个问题。结果,拖了一年,孩子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最后还是去了特殊学校。

放心。弟弟古灵精怪,脑筋也转的比我快。我想,他和我的女儿一样,是缺乏自信心。只要替他建立自信,问题会有好转的。

你们要加油哦!!

Anonymous said...

我的小表弟~~
哈哈。。!!
加油加油~~

你几时还有去kc??
告诉我~~
看meet得到没有~~~

Anonymous said...

放心吧!弟弟一定可以的。
我以前握笔都不能,到最后还是可以写字。
祝福弟弟哦!

Ohbin said...

我明白你的感受。 堂熙满月时在停车场里,有一辆车按了horn,我们都吓了一跳。但是,堂熙没有跳。
我们担心他有听觉障碍,那一晚,我拿了不同的玩具,左敲右击的要堂熙给个反应,看看他是不是真的对声音没有反应。那颗心真的。。唉! 加油哦!黑妈妈!

王大娘 said...

孩子的学校老师给了我一句意义很深的话:孩子的自信表现,比对"聪明"的表现更加重要。

你也提过自信的表现,所以称赞他的自信,还有勇于表达那才是重要的。

tunadolphi said...

If you think you can, you can!
All the best to you and your family. 加油! :)

yenjai.net said...

我儿子也一样
需要母亲更努力的教导

逍遥 said...

加油!!!加油!!!
孩子有事做妈妈的就算再辛苦还是要努力下去,
弟弟会没事的黑妈妈加油。。。

koon said...

黑妈咪,谢谢你的分享。以前担心他大头,现在又忧他学习。不简单哦!弟弟看来越来越好了,你加油! 对于小孩的成长我也尽量让她快乐,只要不危险,我都会让她实地学习。就如:下雨,我会让她伸手出去感受雨水(她九个月时就会吐出下雨两字),还有带她去触动含羞草,所以她知道它会睡觉。十几年前看叶宁的一篇文章,说到我们应该以正规的词汇(不要说娃娃语)和小孩沟通,这样他们会学习更快。我铭记,如今发觉这套真的管用。小孩懂得很多词汇。我目前的问题,我发现我两岁多的小公主缺乏信心,我还在摸索原因。
p/s 我在十几年前各大报章杂志懂得你老的,这样算认识吗? 哥哥和他是饼印!

yeelee said...

黑妈妈:我觉得弟弟应该不会有学习障碍,虽然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
我想,那是因为弟弟学校里的同学,从小就因为父母怕输在起跑点而努力的让孩子学习,而你的育儿态度是自然发展,所以我觉得难免会比其他小朋友稍微慢了一点点。
弟弟性格活泼,可以通过游戏学习。专家说,头大的小孩都会比较聪明,容易吸收知识(从报纸上阅读得来),所以不用太担心,你看,在经过你的努力下,他不是有进步了吗?
若是你仍然觉得担忧,就找儿科专家问清楚吧,好让自己不用提心吊胆的。
黑妈妈,要加油哦。每个小孩都是特别的,让弟弟快乐成长吧。
弟弟,不用觉得没有信心,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我永远支持你的!!

heimama said...

donlim,
我们也觉得应该给他多点时间,希望他只是比较慢而已。

sockpeng,
谢谢你的加油。我也会加油的。

小素,
谢谢你。

天使熊猫,
谢谢你们的鼓励,如果弟弟知道你们都在为他加油的话,一定会很开心的。

simple woman,
我们不算是好父母啦,歹势啦~~我们纯粹是站在孩子的立场考量而已。

heimama said...

vincent,
是啊,虽然不想左右孩子的将来,却无可否认,他的性格与人生却掌握在父母手上。希望弟弟可以迎头赶上。:)

lkf,
谢谢你。不过,你能告诉我她的全名吗?姓张的人不少哩~~哈哈~~

婷婷,
谢谢你的加油。
弟弟现在可以认得多个中文单字,让我放心很多。

堕天使祥,
谢谢你的支持。

agape,
在这件事后,我也学习到从前不曾留意的知识,虽然只是皮毛而已,但至少会比以前关注这类课题与孩子,有机会的话,我也希望可以接受训练与学习,可以帮到自己的孩子,也可以帮到更多的孩子。你说的张秋明医生我也有听闻过,谢谢你。

heimama said...

feiyifan,
是啊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就算是两兄弟,在学习上性格上也不可能一样。谢谢你们的加油~~

lkf said...

请email给我,liaukokfah@gmail.com
我给你她的名字及电话。

heimama said...

veron,
孩子是我们的希望,所以为人父母者都很难接受自己的孩子有问题……
目前看来,弟弟的情况还算不错,认字方面已有改善,集中力也比以往强(之前他很难集中精神做一件事,也可能是这样所以比较难学习)。
我也觉得有点纳闷,他聪明、记忆力很强、爱问问题、爱说话、说话还时常举一反三笑死人,怎会这样呢?
希望他只是追随现在很流行的慢活潮流,哈哈,慢慢学习~~

jasmine,
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去KC,应该是拿成绩册的时候吧?
如果meet不到你,你就快毕业了,是不是?
可能要等你出嫁时,我们去喝喜酒才能meet了,哈哈~~

heimama said...

童言,
谢谢你的鼓励。

ohbin,
是啊,在孩子生下来的时候,我们都在祈求孩子四肢健全平平安安、细细看遍他身上每一寸、一一的数着他的小指头……孩子是我们的天使,我们总是情愿自己为孩子女承担一切。

开始时我也很担心很伤心,不过,我没想过逃避,因为逃避等于放弃。弟弟的情况也不是太坏,他需要我们的关注和帮助。我们不帮他,还有谁能帮他?——我一直这样跟自己说。

幸而这两三个月可以看到弟弟有一点点的进步,也给了我力量,我们会继续加油的。

王大娘,
我也会牢牢记住这句话——孩子的自信表现,比对"聪明"的表现更加重要。
谢谢你的分享。

tunadolphi,
谢谢你的加油。我会Do the best的!
好像在做直销~~:)

yenjai,
加油加油,我们一起为孩子加油~~

逍遥,
在教导的过程中,辛苦不算得什么,只是偶尔有挫折感,会感到很沮丧,这种感觉有如刀割心……不过,我是个很情绪化的人,容易伤感也容易开心起来,况且有老饼的支持,我想一切都可以克服的~~

heimama said...

koon,
也谢谢你的分享。我也赞成叶宁说的,不要跟孩子说“娃娃语”,可是,做起来有点难哩,因为一看到小朋友就会自然说“娃娃语”。
我也有尝试跟弟弟说比较大人的话,好像他问我为什么男人不可以生小孩,女人可以?我回答说:“因为男人没有子宫。”结果,他记住了,虽然他也不知道什么叫子宫,只知道没有它就生不出孩子。不过,一个两三岁的小瓜说“因为没有子宫”好像很“老积”,很不可爱啊~~(妈妈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很可爱嘛~~)

yeelee,
谢谢你的留言,真的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我也曾想过,是不是老师的要求过高呢?还是她过虑、过度敏感?(希望她是。:))
虽然不想拿孩子与其他孩子作比较,不过,在老师的提醒下,我还是不得不拿弟弟与其他同学作比较。我不在乎他是不是最棒的那一个,只要他能吸收并快乐学习。
弟弟的头真的很大,平时小病去看医生时,医生第一时间就拿布尺出来量他的头。我常担心他瘦弱的身子会撑不起他的头。或许是头大吧,他不太爱动,很少爬高爬的,所以手脚肌肉成长不是很强,我们会从这方面加强。

lkf,
谢谢你。

Anonymous said...

黑妈妈,你让我感动好几回了!
黑妈妈,老饼,弟弟
加油!加油!加油!

pealing said...

黑妈妈,
弟弟那么精灵,很难相信他会有学习障碍
不过你的积极面对,真的很值得赞赏,
弟弟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加油哦!

黑妈妈,
最近我做了一本认字剪贴簿给我家妹妹
去我家看看 Hao Wen's ABC Book
相信对弟弟也有帮助,方便给我地址吗?
我给弟弟寄一本过去:)

地址email给我: pealing@gmail.com

杨 霓 said...

我看到弟弟的种种行为,很像是
感觉统合不协调。
我儿子小的时候也是那样,
用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帮他克服...
加油哦!黑妈妈!
你一定行!

Anonymous said...

哈哈,
我们学校只有一次去学校拿成绩单的~~

哇。。
需要吗??
不会啦。。。
明年我还是会回kc的!~~~

zhyo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zhyo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zhyou said...

弟弟平常脑精很灵活...
我觉得弟弟一定可以的...
也相信你们可以的...
加油咯...

对了....
你们问我的问题我在上一篇回复了...

jackie teh said...

他的情况和小老板一样,我想送他去补习,可是又没有能力,唉。。

花罗汉 said...

平时多点唤他做多点事情。运动的话就带他去公园玩,小孩一定喜欢。

lkf said...

今天的东方日报,黄祯玉写了一篇很好的文章。I quote:
成为一位教师,绝对不能没有爱心,但又不能只有爱心,因为我们有时候会因为无知或其他我们自己也不知道的原因,以爱心之名做出一些伤害学生的事。
把‘教师’换成‘父母’,把‘学生’换成‘孩子’,我相信也正确。

heimama said...

栋,
谢谢你的加油。

pealing,
我开始时也觉得难以相信,弟弟他反应很快,记忆力也很好,还好,越早发现可以早点帮到他。
谢谢你。我想弟弟会喜欢你的ABC book。
谢谢你。

杨霓,
看弟弟的表现的确与“感觉统合不协调”很接近,不过还不能确定。
看到他少少的进步,给了我很大的鼓励。现在又有这么多blog友支持及给予帮助,真的给我很大的推动力,谢谢大家。

jasmine,
吓?是啊?学校只有一次去学校拿成绩单啊?为什么啊?我最喜欢去学校拿成绩册哩,不是因为儿子考得好(其实他考得超滥),是因为我喜欢和老师交流(很八?),想知多一点孩子的学习表现。
你毕业后有什么打算呢?

heimama said...

zhyou,
有进步就有希望。我是这样想。
谢谢你的鼓励。

jackie,
你家小老板和我家弟弟很像啊?我上网查过资料,原来很多小朋友都会有这方面的困难,尤其是男生,如果找到适合的教学方式,可以帮到孩子,可是我问过好几家这种特殊教学的中心(都强调是什么美国啊英国的),贵得很,只是做第一次的面试与测试,就要几百至一千,之后还要每个月给学费,而且离家很远。我也没有能力……如果小老板只是认字的问题,或许你可尝试红蜻蜓的书和字卡,自己教教看。

杨 霓 said...

给他买一个tampoline 弹跳床
让他在家跳上跳下的,
蛮不错!
多带他去公园走走跑跑玩玩
(最好脱掉鞋子)
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

杉叶片片 said...

"头太大, 造成他活动不多"?我家弟弟头也挺大的。连医生也那么说。可是他非常好动,整天爬高爬低的。很累的时候,也难免埋怨:一顿饭都吃不好。看来我应该多感恩……
上班妈妈是很辛苦的。一起加油哦。一切都会好的。

js said...

每次看你的文字,总会有很多感动!
黑妈妈要加油喔!支持你……

Anonymous said...

对啊~
每一年只有一次去学校拿的,也就是第一次考试后的。。。

要跟老师交流啊??
去学校找老师lor!!
哈哈。。。

eerrmm。。
我是想读film editor的。。。
我对这个超有兴趣。。。
我妈要我以后进utar,
所以我也有问过来,
film editor是under broadcasting的。。
所以。。。
可能会去读broadcasting lor~~~

有意见吗??

heimama said...

杨霓,
现在我们都尽量让他动多一点,可是他很懒惰(其实我们也懒惰。哈哈),走一点路就吵要抱。最近他喜欢在床上跳,换作以前,我一定不肯让孩子在床上跳,现在却不再阻止,只是担心他失平衡跌下床而已,所以我会站在床边守着。

最近常下雨,不然我会让他常下水游泳,他最爱去游泳池玩水,一戴上手臂的浮器,他连5尺深都敢“游”过去。

杉叶,
我家弟弟的头超大,医生担心他有脑积水,我们在他两岁的时候还让他照了一张X光,当时医生说一切很好,脑里没有积水,他觉得头大可能是遗传。其实我们家里也有几个大头,可是就没弟弟的大。
职业妈妈很辛苦,全职妈妈更辛苦,我是很想全职照顾孩子,无奈还是要向现实低头,百物暴涨,孩子的学习费用惊人,不得不工作啊~~

js,
谢谢你。

jasmine,
你是说影片剪接吗?如果向广告界发展的话,
前途不错。我家老饼的弟弟就是做广告片剪接,薪水很高喔,不过也很辛苦,做广告的都是做到三更半夜的,时常要捱夜。

zhyou said...

真的是百物上涨...
今天油价又起啦...
昨天陪我姐姐去添油...
排了差不多1个小时...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们这样用心良苦的帮弟弟学习,很感动。

黑妈妈和老饼,不要太担心。弟弟那么的聪明,思想敏捷,他只是需要点时间来适应吧。

加油!加油!加油!

Anonymous said...

对啊。。。
就是那方面lor。。。
因为现在不管是影片还是什么都好,
电视新闻直播的也是要剪接对吧??

heimama said...

花罗汉,
是咯是咯,现在常order他做事,不过他很懒惰,有时叫他自己去丢糖果纸,他都不肯。公园我们很少去,下班回家已经很晚了,而且晚上蚊虫多,现在有时间的话我会带他到楼下泳池走走,锻炼他的脚。

lkf,
谢谢你的分享。

zhyou,
是啊~~汽油一起价,什么都跟着起的了~~唯有薪水不起~~这是打工仔的悲哀~~

黑猫,
谢谢你的鼓励。
我想我们应该对弟弟有信心,对不对?

jasmine,
新闻这个行业的确很有趣,也可以得到很多满足感,我也在新闻业十多年了,可是在大马从事新闻业,总是有一种无奈。你要加油喔~~

cssytan said...

黑妈妈,不管是在处理哥哥还是弟弟的教育上,我都觉得你很棒!
弟弟那么古灵精怪,相信一定可以很快把步伐调整过来。
可以尝试带弟弟去上感觉统合训练课程(槟城有开班,KL英国也会有),会有帮助。
相信你对周弘的赏识教育不陌生。比起周弘,我们的挑战要小得多了,是吗?
加油!

Anonymous said...

哈哈。。
那也是的。。。
不过。。。
我只是喜欢这行。。
怎么办??
哈哈!!

我妈还很怕这行没有出路啊!

heimama said...

cssytan,
谢谢你。我们会坚持下去的。

jasmine,
兴趣固然重要,可是也要有这方面的天份才行。我不是泼冷水,我中学毕业时很想朝商业广告或室内设计方面发展,唉,我的画根本不行,结果才读一个学期(6个月)就退学了。
你喜欢这行,从现在起就多吸取这方面的知识,这一行“美学”也很重要,要培养多点这方面的sense。

妈妈总是最忧心孩子的,她只是担心你走冤枉路,我想,无论你做什么,她都会支持你的。行行都有出头天,你酱聪明,一定可以有很好的未来。

加油加油喔~~

Anonymous said...

哈哈。。
你又知道我聪明?
我的美术。。
完了。。。!

cssytan said...

啊,换了新的输入系统,不习惯,竟把“应该“打成“英国“了,拍谢拍谢。

heimama said...

jasmine,
你想读剪接应该跟美术无关,我指的是美感,意思是你对美丽事物的眼光,多看国外杂志,很有帮助。
我当然知道你聪明啦,有样睇嘛~~

cssytan,
不用拍谢,我也常打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