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前路

很多人都说,四年级是一个分水岭,进入了高年级的第一年,课本内容与功课会比以往艰难。翻开弟弟的课本和功课,四年级的功课的确比三年级时深很多,也增加了许多书写的部分,像各个语文科的作文或周记,还有科学的实验结论,都是需要书写的,不再像以往都是选择题或是非题。老实说,弟弟在应付这些功课时显得很吃力,而我的陪读也越见吃力,因而我萌起了“提早转校”的念头。

其实我们一直都在考量着弟弟小学毕业后的去向——我们不可能送他去独中,因为功课繁重压力大他也跟不上;也不可能送他去国中,因为他的国文课不行。想着想着,好像路就只剩一条——Home School。早前我去参观了几家Home School,蛮喜欢他们办学的理念,除了课本内容很生动及精彩外,他们也会按照学生的能力教学——遇到学习能力好的学生就让他扶摇直上;碰上学习能力有待加强的学生,他们就会多付出一些时间教导。

每次去参观Home School后,我总是像是看到了雨后彩虹,人生充满了希望。回家后我认真地和弟弟分享,当他听到在Home School上学,课外是不用做功课时竟雀跃万分,看来他真是做功课做怕了。我再探听他要不要提早退学去Home School时,他却坚决地说:“Home School听起来很好,但我还是喜欢现在的小学。这里有运动会、课外活动,还有疼我的老师和同学。我读完六年级才去Home School吧!”

送弟弟去Home School是我们的意愿,而小学毕业后才去Home School则是弟弟的意愿。我们选择尊重他的选择,只要他觉得开心,就让他继续留在华小,直到他自己不愿再留下。我不敢忘记初衷,当初不送他去特殊班而送他去华小的最大目的,就是希望他能有正常的社交圈子,能和同学们有互动。虽然还是会担心他会被欺负,但相处毕竟是人生一门必修的学问。经我细心观察,弟弟也慢慢学会了察言观色——以前他不会明白为什么自己会被同学冷落;现在他知道谁看不起他,也就不强求他们跟他玩。当然,他也懂得分辨哪位同学真正愿意帮忙他的,所以当他想去贩卖部买东西或是去办公室找老师时会找他陪伴。

人的一生中,除了家人外,也需要朋友的扶持。这也是我们不强迫弟弟提早退学的原因。

(文字刊登于2013某月的《风采》杂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