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9, 2014

假期生活



我是一个喜欢照时间表做事的人,所以早在学校年终假期开始的时候,我就已经列下了几项必须在学校假期里完成的事宜。

这个学校假期,由于大儿子跑去了打假期工,我和小儿子的独处时间也相对地多了,所以这次的学校假期要做的事宜,四项中有三项是与小儿子有关——一,多陪小儿子下楼骑单车和游泳,除了让他多锻炼身体之外,也希望能改善他感觉统合失调的问题;二,教小儿子做杯子蛋糕,希望透过面粉和鸡蛋来分散他的注意力,把他的心神从电脑屏幕抓回来;三,教小儿子煮快熟面和煎鸡蛋,希望可以加强他的自理能力;四,大扫除,计划“每一天做一点”,那就不用担心“除夕夜还在大扫除”这历史惨剧会重演。

六个星期的学校假期,只有这四项任务,Easy Job啦!我曾偷偷自喜。结果?学校假期都快过完了,四项任务都彻底失败了——整个学校假期我都没有带儿子下楼骑单车或游泳,一次都没有,那是因为这一个半月以来,差不多每个傍晚时分就下起倾盆大雨,是有几次是难得放晴的好天气,可是却要去接大儿子放工。

小儿子央求了很久,说想吃杯子蛋糕,我也一早答应了他,这个假期教他做蛋糕。结果却因为“懒”坏事,我一想到要洗洗刷刷油腻的烘焙用具就打退堂鼓。当小儿子问起时,我也只能心虚的说:“材料没有买齐。”这并非说谎,我就连材料也懒得去买。

小儿子的自理能力不好,其实一半也是“依赖”造成,我想,是时候放手让他学习,把煮快熟面和煎蛋学懂了以后就不怕饿肚子了。只可惜,我最后也没有教到他煮面和煎蛋,因为这整个假期我一有空都往大哥家里跑,因为大哥家的女佣回国了,新的女佣又还没来开工,我和姐姐妹妹轮流到大哥家陪伴及照顾爸妈,也为他们张罗午餐。我也不是没有想过给爸妈煮简单的午餐,顺便可以教小儿子煎蛋,可是妈妈不喜欢一直困在屋子里,她很想可以到外面用餐,走走看看透透气。基于这个原因,我也就不煮了,开心地带着爸妈还有小儿子,一起到外面用餐。

至于大扫除,其实在我的时间表上清楚地写着“11月20日开始大扫除,从主卧室做起”,可是,我竟然拖到冬至后的第二天才开始做,现在的我有点担心扫不完啊!

还有两天学校就开学了,小儿子突然问起:“妈妈,你说带我去骑脚车、带我去游泳、教我做蛋糕、教我煮面、教我煎蛋……可是,没有一项做到啊!”我被他说得无地自容啊!幸好最后他也给我下台阶,说:“不过,我的假期也过得很开心啦,因为可以时常去大舅舅家找外公和外婆。”

我马上大力点头,连说了三声“是”。

这个假期我没有照时间表行事,却一样过的精彩与满足。

光明日报(30.12.2013)

2 comments:

Sharon 老师 said...

计划赶不上变化, 也许可以从日常生活培养起弟弟的自立吧 :)

话说我也是扫除不完啊 (泪奔)

cre8tone said...

我也不喜欢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