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5, 2014

他喜欢就好

农历新年前陪大儿子逛服装店买新衣服,我从一开始很雀跃地帮忙他翻找,一面给他提供许多穿著的建议,到最后默默地跟在他身后,他还是找不到他喜欢的衣服。我走得双腿都发麻了,本来兴致勃勃的情绪也冷却了下来。就在我一面跟在他后头,一面低头划手机看面书的时候,他拿着一件T恤问我:“妈妈,这件衣服OK吗?”

我一抬头,眼前是一件布满几何图案的鲜红色T恤,坦白说,我不喜欢,而且还觉得“有点丑”。可是这是儿子选的,我不想批评他的品味。我轻轻地问:“你喜欢这件?”儿子把衣服仔细看一遍,然后放回原位,说:“其实也不是很喜欢,再走走看看吧!”

我们从这个商场走到另一个商场,逛了好多间服装店,直到他在一间服装小店看到了一件T恤。那是一件有点像棒球衣设计的T恤,经过试穿他显得很满意。我也没想太多,既然儿子喜欢,我也觉得穿起来蛮好看,就把它买下来了。后来他爸爸看到儿子买的这件T恤,显然不喜欢,他皱着眉偷偷问我:“怎么会买这样的衣服?”我回答:“他喜欢就好。”

年初十,天气热到让人提不起精神。带两个儿子去给姨婆拜年,大儿子征求我的意见:“妈妈,我穿同学送的那件衣服去,可以吗?”以其说征求意见,其实只是知会,因为他已经把衣服穿在身上。我伸手摸一摸衣服的质料,厚厚沉沉的,很适合在金马仑高原穿。我问:“会不会很热呀?”他马上回答:“不会。”他不怕热那就随他吧,我没有意见。可是他爸爸却静悄悄把我拉到一边说:“他怎么穿得那么厚啊?不热吗?”我耸耸肩说:“他喜欢就好。”

从这两桩小事,我察觉到自己变了。以前的我,会很在意孩子的一切;现在的我,真的认为“他喜欢就好”。我变得“不想负责任”了,只想以最轻松舒服的态度过活,因为每天烦扰着我的事也不少,这些“穿什么衣服”、“配什么鞋子”、“头发那么长了为什么还不去剪”等等事情,能不理的我就不想理了。只要他的这身打扮不是过度标新立异、只要他穿在身上时能添加自信、只要学校能接受这身打扮,我也就没有反对的理由。

孩子终归会长大的,我们也别瞎担心,给自己制造无谓的压力。就像去年新年时大儿子在发梢上涂了颜色发胶,试图制造成染发的效果,我当时也偷偷担心,可是才过了两三个月,他已经没兴趣再在头发上玩花样了。还有他的那一件窄得让我也感到快窒息的紧身裤,最后穿不过五次就被儿子打入冷宫了。真的不必讶异,也不必指责他浪费钱,“潮流”这东西就是让人麻木地跟从,非要追过、跟过才会心息的。

青春期的孩子注重打扮是很自然的事情,大儿子十三岁之前衣著上的事情都任妈妈打理,我买什么他就穿什么。一踏入十四岁仿如一夜长大,他开始要求选择自己所爱。给他买衣服和鞋子时,一定要带着他一起去。不必因为孩子不再相信妈妈的眼光而感到气馁,孩子能有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好事,我一直认为“品味”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值得培养。

《光明日报》17.2.2014刊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