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2, 2013

智能型儿子

从一些观察中发现,大概所有的小孩都是玩科技的人才吧?你看那一岁半的小孩,明明就还是个小Baby,嘴里还咬着奶嘴,可是当他一伸手去触碰I Pad时,就懂得按它的开关键。再看看两岁半的小孩就更加不得了了——I Pad一到手,开Game、玩Game、换Game一手包办,无需大人帮忙了。

儿子生于九十年代,虽然他的童年没有I Pad可以玩,但对于科技产品他也算是蛮在行。在没有人教导之下,他两岁就懂得自己开启电视或开启录影带来看。后来我们家里买VCD Player的时候,他也不过是个四岁的孩童,但他就成为了我的“人肉遥控器”——“儿子啊,妈妈想看这部港剧,你帮我开好吗?”、“儿子啊,这一段戏妈妈看过了,要怎样fast forward呢?”、“儿子啊,妈妈看完了,你帮我关机吧!”结果,家里的这部VCD Player用了近八年,一直到它寿终正寝我都还不太会用。

发现很多人都像我一样,到了某个年龄,突然就对科技的东西束手无策,就连开个电视,荧光屏一出现雪花就马上喊小孩的名字。想想,到底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倒退的呢?想当年我也是我爸爸妈妈的救星呀!电视机没画面、录影机把录影带“吃住了”,还不是我一一把它们救回来的?真是风水轮流转啊!

因为有儿子打救,所以我越来越像个科技白痴,我知道我这样说有点推卸责任。这让孩子的爸爸很看不过眼,他说我太依赖儿子,什么都不学的话,总有一天会被淘汰。我能接受他说我是“科技白痴”,但“被淘汰”这三个字实在太可怕了。我反省后决定要与时并进,为了支持突然肯上进的老婆,孩子的爸爸也真有心,送上一支智能手机,并叮嘱儿子要好好教妈妈使用。


就这样,我开始步入了用手指在荧光屏上划划划的时代。我连捧着手机都显得小心翼翼,一方面怕刮花了荧光屏,另一方面担心自己按错键。手机是智能的,但我知道我的头脑不够智能,唯有频频向儿子求救,幸好他没有不耐烦也没有嘲笑。只见儿子左按按右划划,两三根手指在手机荧光屏上飞舞,不像他妈,用的是一指神功。

我说:“慢一点慢一点,我还没看清楚你刚在按了什么呢!”

儿子放慢速度,说:“这里这样……那里那样……其实你不用看也可以的,我帮你全弄好后,你直接按键就可以省略这些步骤。”

哎呀!早说嘛!呵呵!

马上袖手旁观,我真是个不好学的妈妈啊!

有个“智能型”的儿子真好啊!我衷心地这样认为。

(光明日报•19.11.2012)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我的两个女儿,老大一岁就知道家中那一个遥控是电视的,都不劳烦老妈我来帮她开电视。 老二就更了不起,十个月左右就会懂了。 由于保母家有IPad (呵,我们家都没有)。 回到家看到我的laptop screen,也伸手滑来滑去。 唉!!!

bearlim said...

你儿子好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