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12

亲密

儿子十岁之后,就不再跟我亲了。

我这里所指的“亲”,是一些亲密的举动,像牵手、拥抱或亲吻脸颊这些贴心的小动作。到底是在怎样的情况之下,他和我“渐行渐远”了?我抓破脑也想不起来,这仿佛是一夜之间起的变化。我强迫自己去翻查旧记忆,终于记起了一些——在儿子十岁生日的那个清晨,我挨过去想给他一个生日吻,没想到儿子竟然一反常态,笑着逃走。接下来的母亲节和我的生日时,他也没有像往年般主动献吻,我左顾右盼地从早上到晚上都等不到他的吻,只好出声向他索吻,怎知道他竟然斩钉截铁地说:“不要!”

我以为小男孩到了某个年龄,就会开始害羞。以儿子从小就和我很亲密的互动看来,我当时没把这事放在心上,只把它当成一个过度期,心想等他过了害羞期就好了。可是事情的发展并非如此,而且还演变成不能收拾的地步——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不但失去了儿子的吻,就连逛街时我把手轻轻搁在他的肩膀上,他也露出一副很不自然的表情。不止如此,我还能感觉得出他很想挣脱我的手——或许他不好意思做得太明显,唯有假假举一举手,或拨一拨头发,或搔一搔痒,企图借故挣脱我的手。

坦白说,我心里很受伤。我曾无数次幻想过挽着身高高过自己的儿子逛街,招摇过市,现在幻想破灭了,我能不伤心吗?不过,我确确实实是一个厚脸皮的妈妈,儿子不让我搭他的肩膀,我就紧紧挽着他的臂弯。他也不是省油的灯,忽尔转个身,指着后方说:“咦?这里什么时候开了一家小食馆?”企图想利用美食来分散我的注意力。哼,太小看他自己的妈妈了,这种雕虫小技怎可能瞒骗得了我?当他再转过身来的时候,我的手又牢牢地勾着他的臂弯不放。

儿子既然出动了演技,我也是时候把我的演技搬出来。在一次儿子又想挣脱的时候,我连忙影后上身,“哎呀!妈妈的脚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很痛……”一面雪雪叫痛,一面偷偷看儿子的反应,他只好很无奈地让我挽着他走了一个下午。嘿嘿,我的奸计得逞了,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他还是坚持挣脱我的话,这个不孝子就要打三十大板了!

只是……要这样做才能牵到儿子的手,想想,好像有点悲哀。

跟朋友说起我的伤心事,朋友说:“你真是没事找事做,没事找事烦。男孩子本来就粗枝大叶,长这么大了还一直牵着妈妈的手,好像裙脚仔,被同学看到会被笑话。”

是这样吗?听起来好像有道理。好吧,我就暂时收起我的魔爪,但心里仍有期待——希望有朝一日儿子在陪我逛街时,能把他的手轻轻搁在我的肩膀上。

(光明日报•24.9.2012)

5 comments:

Tracy Low said...

不要说你,现在我2个儿子都不再亲我了。
大大从小到大都是害羞类型,没有办法啦,小的那个是热情类型,但也是很就都没有再亲我了,那种感觉说真的很伤心咯~

lEe keNG said...

对啊~做妈咪的最伤的就是跟孩子不再有亲密举动~
所以现在尽量享受孩子的亲吻和抱抱 ^^

Unknown said...

相信你儿子读到这篇,应该识do了吧~

Casey said...

可以了解你的感受!
哈哈。。。你好厉害,奸计有效叻,至少能让他挽着你走一个下午哦!
:)

cre8tone said...

我可要好好珍惜现在孩子要跟我亲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