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14

我想你

载小儿子出去吃午餐,我一时失神走错路,车子绕到小儿子以前就读的幼儿园的附近。我从倒后镜看到小儿子的眼睛一亮,就故意放慢车速,最后还把车子停在幼儿园门前,让他仔细地把他的“母校”看个清楚。

现在正值学校假期,幼儿园大门深锁,四周一片谧静。我回过头问小儿子:“你还记得这里的一切吗?”小儿子的眼睛闪烁,嘴角上扬地说:“当然记得啊!我记得左边花园有一个铁笼,养了两三只兔子,我记得我曾带红萝卜来给它们吃。花园的右边有一个大大的沙池,我们在那里玩沙,玩到一头都是沙。嗯……真的很好玩……”看着他一脸感触的样子,我忍不住取笑:“真的那么好玩吗?那为什么当时我送你上学的时候,你总是哭闹着不肯下车呢?”

小儿子在幼儿园“混”了三年,从开学第一天起就哭闹,整整哭闹了一个月。其实他是喜欢去学校的,因为每天早上他都很开心地换上校服,背起书包拎着水壶上学去。只可惜他的上学好心情会在车子驶到幼儿园附近时开始转换成焦虑,这时候的他会红着眼睛对我说:“妈妈,我要你陪我上学。”我马上回答说:“不行啊,妈妈要上班。”他听后就开始饮泣,当车子到学校门口时,饮泣就变成大哭大闹了。我需要花至少十五分钟来安抚,他才心甘情愿下车。有时候我赶时间上班,被他这么哭闹,心烦意乱起来,就打算让他旷课,送他到婆婆家算了,可是他却不同意这么做,他哭叫:“我要上学!为什么你不让我上学?”

小儿子这样哭闹了一个月后,大概接受了事实,知道“妈妈是不能陪上课的”,上学就再不闹了。但是,他上学不闹,放学时却闹。这让我更头疼,因为当时是托一位朋友载送他回家,当他一闹情绪就不肯上车,老师帮忙哄都没用。朋友只好打电话给我求救,我只好请朋友先离去,然后马上从公司赶过去。由于是午休时间,路上也是塞车状况,一来一回至少花掉我一个半小时。而这个情况发生的频率也相当高,一个月至少有几次。我当时有趁小儿子心情好的时候问他“为什么闹情绪不上车”,他总是耸耸肩,没说什么,只紧紧地抱着我。

“妈妈,我还记得我的老师的名字——Teacher Yan Wee、Teacher Esther、Teacher Yan Fong、Teacher Suguna、Teacher Lee、Teacher Joann还有诗沁老师、小萍老师。”看他数着这些名字,我感到有点惊讶,离开幼儿园5年了他还能记得老师们的名字,由此可见他是多么喜欢他的幼儿园生涯,可是当时的他怎么就好像什么都不上心的呢?我说:“不知道她们过得好不好呢?不知道她们有没有被像你这样爱闹情绪的学生气到头疼。”小儿子听了,大笑:“我有闹情绪吗?我只记得我很乖的。”

我开始翻旧账,把第一天上学哭了一个月的事翻出来,当然也少不了追根到底问他为什么放学闹情绪不肯上车的事,他笑笑地说:“嗯,我想,我应该是想你了,希望一放学就可以抱着你。”

虽然时隔五年才听到他说出原委,我的心,还是揪了一下。

《光明日报》 9.6.2014刊

3 comments:

李逸迷 said...

你这位小公子,真的是好cute!^^

Unknown said...

想请问黑妈妈这是哪一间幼儿园呢?是在旧巴生路吗

cre8tone said...

弟弟说的话, 会让人觉得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