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14

陪玩

午后,外面雷电交加。小儿子担心电视机会被雷劈坏,赶快关掉电源。我躺在沙发上玩手机,正玩得开心的时候,这家伙挨在我的身旁,在我耳边说:“妈妈,我很闷啊!你可以陪我玩吗?”

我放下手机,问:“你想玩什么?”小儿子马上兴奋地搬出他的玩具,说:“我们玩百万富翁吧!”我尖叫,我最讨厌玩这个,因为这个玩意儿要玩好久才能结束。我对小儿子说:“我不想当百万富翁!我不要玩这个!”小儿子无奈地再从房里搬出一盒Scrabble,他问:“那……玩这个怎样?”我还是尖叫,这个更惨,玩这个的话,两个小时内我根本没办法抽身。我拒绝玩Scrabble,小儿子生气的问:“这个不要,那个也不要!那你到底想玩什么玩具?”

我很想告诉他,我其实什么玩具都不想玩,我想玩我的手机而已。不过啊,这样的话,自己跟自己说就好,不能说出口的。我说:“不如妈妈和你玩‘钓鱼’吧!”小儿子嘟着嘴,想了一想,大概觉得再坚持下去应该也不会得逞,就勉为其难接受。“钓鱼”其实是扑克牌游戏,有些人用以赌钱。我忘了是什么时候教小儿子玩“钓鱼”,应该是在他六七岁的时候。我教他玩这个的主要目的是让他学习数目字,而在每一次游戏结束时,也顺便计分学加法。

小儿子比较黏人,属于不甘寂寞类型的人,所以他喜欢玩的都是一些需要其他人陪同一起玩的玩具,如蛇棋、Uno卡、Scrabble、飞机棋、百万富翁等。偏偏我很懒惰玩这类游戏,我情愿带他下楼游泳或跑步,甚至劳师动众驾车带他去游乐场荡秋千,我也心甘情愿,就是不想玩这些玩意儿。可是,小儿子却喜欢这类游戏,有时候看到他把飞机棋的棋子摆好了,自己和自己玩,我又会不忍心,一个不忍心就自投罗网:“好吧,妈妈陪你玩吧!不过先声明只玩一局。”千万要记得必须先把话说在前面,那么后面的时候就不会不欢而散了。

我的两个儿子性格不同,玩的玩具也不同。大儿子八岁才当哥哥,没有玩伴的他,玩的玩具都是适合一个人玩的玩具,如Lego、Puzzle拼图、汽车或飞机或机器人装配模型,难度越高的他越感兴趣,可以连续几个小时坐在桌前玩,完全不用家长陪同那么费心。可是,对于他的这一段成长,我总会有一种莫名的遗憾,偶尔这遗憾会变为愧疚感,深深自责忽略了他。或许有了前车之鉴,对于小儿子的要求,我总不会拒绝,即使我不喜欢玩那些玩意儿,但还是会想办法劝服他玩其他的游戏。

想想,小儿子真要感谢他哥哥才对啊!

《光明日报》19.5.2014刊

5 comments:

Sheue Li said...

想想,怎样才能爱上这些游戏更重要吧?哈哈!
话说陪玩和陪读一样,不是自己兴趣的,都要老命啊!

沈伊 said...

黑妈妈,别来无恙? 我来看你啦!哇!!哥哥19岁,弟弟11岁啦!! 好羡慕!:)

Anonymous said...

As you know, if your on-line market place grew to be the favourite involving shoppers across the world, retailers along with developer merchants needed a terrific reach, while does his or her revenue. replica burberry Though it is possible to a lot of whom like searching via local merchants and purchasing developer outfits along with equipment, a lot of referred to as in vain to spend extra money for the brand, replica watches specially since portions ended up receiving larger along with larger. replica dior Therefore, no matter whether seeking Mulberry duplicate totes as well as some other sort of developer reproductions, men and women along with specially girls, did start to location absolutely on the on-line market place. replica gucci In case, in relation to outfits along with sneakers acquiring on-line can be tougher, mainly because it can be very complicated to discover the appropriate sizing as well as something meets drastically on the system, in relation to equipment, including luggage as well as perfume, chanel replica bags there’s nothing at all ranking with respect to a new client along with quite a lot.

Kylie wenn said...

都是好好玩的游戏!~

IBU SUNARTI DI KALIMANTAN said...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dan bagi anda yg ingin seperti saya silahkan hubungi saja MBAH RAWA GUMPALA di 085==316==106==111




(((( BUKA BLO DANA GHAIB DAN NOMOR GHAIB MBAH RAWA GUMPALA ))))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dan bagi anda yg ingin seperti saya silahkan hubungi saja MBAH RAWA GUMPALA di 085==316==10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