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14

我想你

载小儿子出去吃午餐,我一时失神走错路,车子绕到小儿子以前就读的幼儿园的附近。我从倒后镜看到小儿子的眼睛一亮,就故意放慢车速,最后还把车子停在幼儿园门前,让他仔细地把他的“母校”看个清楚。

现在正值学校假期,幼儿园大门深锁,四周一片谧静。我回过头问小儿子:“你还记得这里的一切吗?”小儿子的眼睛闪烁,嘴角上扬地说:“当然记得啊!我记得左边花园有一个铁笼,养了两三只兔子,我记得我曾带红萝卜来给它们吃。花园的右边有一个大大的沙池,我们在那里玩沙,玩到一头都是沙。嗯……真的很好玩……”看着他一脸感触的样子,我忍不住取笑:“真的那么好玩吗?那为什么当时我送你上学的时候,你总是哭闹着不肯下车呢?”

小儿子在幼儿园“混”了三年,从开学第一天起就哭闹,整整哭闹了一个月。其实他是喜欢去学校的,因为每天早上他都很开心地换上校服,背起书包拎着水壶上学去。只可惜他的上学好心情会在车子驶到幼儿园附近时开始转换成焦虑,这时候的他会红着眼睛对我说:“妈妈,我要你陪我上学。”我马上回答说:“不行啊,妈妈要上班。”他听后就开始饮泣,当车子到学校门口时,饮泣就变成大哭大闹了。我需要花至少十五分钟来安抚,他才心甘情愿下车。有时候我赶时间上班,被他这么哭闹,心烦意乱起来,就打算让他旷课,送他到婆婆家算了,可是他却不同意这么做,他哭叫:“我要上学!为什么你不让我上学?”

小儿子这样哭闹了一个月后,大概接受了事实,知道“妈妈是不能陪上课的”,上学就再不闹了。但是,他上学不闹,放学时却闹。这让我更头疼,因为当时是托一位朋友载送他回家,当他一闹情绪就不肯上车,老师帮忙哄都没用。朋友只好打电话给我求救,我只好请朋友先离去,然后马上从公司赶过去。由于是午休时间,路上也是塞车状况,一来一回至少花掉我一个半小时。而这个情况发生的频率也相当高,一个月至少有几次。我当时有趁小儿子心情好的时候问他“为什么闹情绪不上车”,他总是耸耸肩,没说什么,只紧紧地抱着我。

“妈妈,我还记得我的老师的名字——Teacher Yan Wee、Teacher Esther、Teacher Yan Fong、Teacher Suguna、Teacher Lee、Teacher Joann还有诗沁老师、小萍老师。”看他数着这些名字,我感到有点惊讶,离开幼儿园5年了他还能记得老师们的名字,由此可见他是多么喜欢他的幼儿园生涯,可是当时的他怎么就好像什么都不上心的呢?我说:“不知道她们过得好不好呢?不知道她们有没有被像你这样爱闹情绪的学生气到头疼。”小儿子听了,大笑:“我有闹情绪吗?我只记得我很乖的。”

我开始翻旧账,把第一天上学哭了一个月的事翻出来,当然也少不了追根到底问他为什么放学闹情绪不肯上车的事,他笑笑地说:“嗯,我想,我应该是想你了,希望一放学就可以抱着你。”

虽然时隔五年才听到他说出原委,我的心,还是揪了一下。

《光明日报》 9.6.2014刊

4 comments:

李逸迷 said...

你这位小公子,真的是好cute!^^

Anonymous said...

This specific happening can be so common that will consumers get perhaps founded a top-notch involving personal preferences, in relation to makers. fake dior handbags Granted your situation, allow me to share a pair of of the extremely preferred duplicate developer on the globe involving totes. replica burberry Obviously, everyone is remarkably looking into your special market place pertaining to Louis Vuitton duplicate totes. replica dior This specific developer features surely founded a new brand pertaining to herself, staying viewed as the musician in relation to planning totes along with sneakers. Through an eyesight pertaining to details, Louis Vuitton features received an amazing standing along with an amazing amount of clientele in the world. replica gucci In the matter of this specific developer, monogram patterns are generally quite possibly the most preferred reproductions, when they stand for your embodiment in the Louis Vuitton manner. louis vuitton replica Wallets and handbags contain the LV monogram, is actually explanation, an authentic fashionista will certainly have always such an object to check your ex handbag.

Arine Ysl said...

想请问黑妈妈这是哪一间幼儿园呢?是在旧巴生路吗

Kylie wenn said...

弟弟说的话, 会让人觉得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