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14

黑脸的青春

和几个朋友聚餐,其中一位朋友带了14岁的儿子同行。这小男生从小就爱跟在他妈妈身边,偶尔我们聊天时他还会插嘴,说几句童言童语,惹得大家哄堂大笑。这一阵子大家为生活忙碌,有一段时间没有见面了。这一天,我们这些安娣开心地吃饭聊天,可是这小男生从头到尾都黑着一张脸,他小时候灿烂的笑脸不见了,可爱的话语也没有了。如果不是他的妈妈要他“叫安娣”,我想我们也听不到他的声音。

大概安娣的话题闷坏了小男生,他一吃饱就拿出手机玩,玩了一会儿他突然站了起来,面无表情地对他妈妈说:“这里没有WiFi,我去对面的Cafe喝茶上网。”他妈妈什么话也没说,连忙塞了二十令吉给他,感觉好像打发他走。

小男生走出去后,他妈妈就哗啦啦的投诉——“我真受不了了!他的这张面孔从早到晚就是脸黑黑的,好像我欠了他100万似的。以前他总是有很多话要告诉我,嘴巴没有一刻是关闭的,听得我耳朵都发麻了。现在?我跟他说话或问他问题,他的回答永远就只有一两个字——‘嗯’、‘哦’、‘不错’、‘还好’、‘不懂’……唉,我觉得很自讨没趣啊!”

我听了,偷偷在心底欢呼了一声,原来我不是寂寞的那个。我的大儿子在15、16岁的时候也是这副德性,有时候亲友和他说话,他也爱理不理的样子,让我感到很难堪。我虽然明白孩子到了青春期就会突然变成一只小刺猬,竖起身上的尖刺,但是从可爱的小男孩变成暴风黑脸小子,这样的改变确实让我很抓狂。后来我和一位好朋友说起这件事,她笑说:“青春就是要熬的呀,熬熬熬的就等时间过,时间过了,就会好了。”我细细咀嚼她的话,再回想自己青春十五十六时,不也是对周遭有很多不屑、很多不满吗?那时候总是觉得没有人能了解自己,但其实是自己不想被了解,而把自己孤立起来。

就这样,我释怀了一些,就让儿子慢慢熬他的青春吧!我就只能在他身后默默地陪伴,并找话题和他聊,即使他的样子看起来没有什么兴趣。老实说,偶尔他冷冷的态度,也曾让我有一种“热脸贴冷屁股”的难受感觉,但为了维系我们之间的互动,同时也不想他把自己孤立起来,我还是继续找话题和他聊,甚至在写我的第二部少年小说《天生一对》的时候,刻意加入以乒乓为副线的情节,让他充当我的顾问,提供一些乒乓的术语及资料。(现在回想,也忍不住感慨自己是多么用心良苦啊!)终于,大儿子从15岁熬到了19岁,应该是熬过了青春期的考验吧,最近我发现他的笑容多了、脸没这么黑了、眉头没深锁了、话也多了。

和朋友聚餐后回家,想起了朋友的黑脸小子,我问大儿子:“你还记不记得你那每天黑脸的青春期?像是全世界都得罪你似的,多讨人厌啊!”大儿子听了,歪着头露出一副疑惑的表情说:“有吗?我曾经这样吗?我怎么完全没印象?”

什么?他根本不记得有这样的事,我那些年不是白抓狂了吗?真后悔当时没有拍下他黑脸的照片当证据。

《光明日报》 2.6.2014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aking into consideration how substantial how much eagerness can be with regards to this specific developer, anyone concentration must be that will involving discovering a new company, set involving providing you effectively, built reproductions. louis vuitton replica Understand that in case you will definitely get a duplicate, at the least create most attempts to acquire the one which can be suitably made. Prada duplicate totes are certainly not to get forgotten about. chanel replica bags Obviously, one of the many manner fans, Prada luggage are generally remarkably loved. It is only natural with the reputation of this specific developer. rolex replica Your carry handbag received from Prada will be the style that will at the moment looks forward to an amazing acceptance amount. Again, the corporation as well as web shop from where you can pick the duplicate should be a new trusted one particular plus the design and style must be while towards the initial design and style as it can be. fake chanel handbags This can be a lady eventually, to acquire a specific thing it doesn't seem duplicate. replica watches uk The good news is your focused market place can be significant along with brimming with possibilities.

Kylie wenn said...

还有这样的青春期? 我以后得有心理准备才行。 呵呵!~

IBU SUNARTI DI KALIMANTAN said...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dan bagi anda yg ingin seperti saya silahkan hubungi saja MBAH RAWA GUMPALA di 085==316==106==111




(((( BUKA BLO DANA GHAIB DAN NOMOR GHAIB MBAH RAWA GUMPALA ))))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dan bagi anda yg ingin seperti saya silahkan hubungi saja MBAH RAWA GUMPALA di 085==316==10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