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14

吵架

两个儿子越长越大,还是爱吵架。每天他们总有吵架的理由,有时候是为了电视机,有时候是为了电脑,更多时候只是一个不屑的眼神就引发战争。

我以前每天都要处理他们吵架的事,烦不胜烦。后来我决定不理他们吵翻天,除非有人出手或哭泣。不过还真是万幸啊,他们两个喜欢出口多过出手。如果他们是年龄相差一两岁的兄弟,为了抢玩具而吵架甚至打架还说得过去,我的两个儿子啊,年龄相差了8年,现在一个19岁,一个11 岁,他们到底还有什么架好吵的?

我偷偷观察他们,看看到底他们是怎样吵起来的。在几天的观察下发现,他们的吵架通常是这样开始的——哥哥放学回来累坏了,开了电视想一倒倒在沙发上,弟弟就故意抢先一步跳上去沙发;弟弟本来在玩手机游戏,眼睛瞄到哥哥在开电脑,他就马上放下手机说他要玩电脑;弟弟玩电脑游戏过不了关,只好向哥哥求救,哥哥在出手相救后,就霸住电脑不还给他……这些都是他们吵架的源起。不过,说是两人吵架,但很多时候我们听到的只有小儿子的叫喊声,像是他一个人在惹是生非,大吵大闹。殊不知大儿子才是个狠角色,广东话说“精人出手,笨人出口”,我注意到哥哥在跟弟弟吵架的时候,会故意压低自己的声音,他会用只有弟弟听得到音量来刺激他,而弟弟的情绪很容易就被激起,马上大声作出反击。

我找了个机会跟小儿子谈,我问他:“为什么总是沉不住气要跟哥哥吵架?”他委屈地说:“妈妈你没有听到,哥哥他小小声说我笨,所以我就要骂回他!”在我两个孩子年龄比较小的时候,我就严厉警告过他们不能在吵架的时候说对方“笨”,因为我一直认为“笨”这个字是一种伤害。可是,小孩还是小孩,他们在盛怒之下,“笨”这个字似乎是让对方住口的最佳方式。

我说:“你要学习沉得住气,不要中他的计。他小小声说你笨,你大大声说回他笨,结果我只听到你说的,这样是谁吃亏?”小儿子不明白“吃亏”是什么意思,大概觉得这东西不是好东西,他傻傻地回答:“明明是哥哥有错在先,他吃亏。”我忍住笑,说:“是你吃亏才对啊!因为大家只听到你在吵,误会你是个闹事的人。”小儿子听了,低下头沉思。

回头我再找大儿子谈,请他不要时常说弟弟笨,他不忿地说:“弟弟那天也是嘲笑我考试不及格!”我说:“那也可能是因为你每次说他笨,他难得逮到了一个可以嘲笑你的机会,你说他还不抓紧机会还击吗?”大儿子被我说得哑口无言,我不知道他服不服,也让他自己去沉思。

大概两人都有作了一些反省吧,这两天他们还是有吵架,但就没有听到他们在吵架时有提到“笨”这个主题了。

《光明日报》 26.5.2014刊

2 comments:

osl said...

本来一开始根据吵架的描述,我还觉得弟弟是吵架的根源,老是和哥哥争很不对。
结果,看见了弟弟投诉哥哥骂他笨,又突然觉得用言语伤害的哥哥也很不对。
啊!清官难审家务事,这句话果真是对的!
吵架实在没好事发生,来人啊,两人都打十大板!以后我的小孩命运就是如此。哈哈!!!

cre8tone said...

我的两个儿子, 也是天天吵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