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14

散步



感觉有点焦虑,因为亲子专栏的截稿时间快到了。我安顿好孩子的晚饭后,就躲进房里写稿,对着电脑脑袋却一片空白。这时,两个儿子在客厅为争看电视而吵起来,我不厌其烦,毅然走出房门。两个儿子一看见我,醒目地马上收口。我一句话也没说,穿上了我的球鞋,然后拿钥匙开门。

小儿子跑过来,战战兢兢地问:“妈妈,你要离家出走吗?”我看了他一眼,很想回答他说“是的,你们吵到我想离家出走”,但我还是把这句话吞到肚子里去了。我回答他说:“你们继续吵架吧!我耳朵很累,我下楼散步去。”怎知这小瓜听了我的回答,一面穿上他的球鞋,一面对客厅的哥哥说:“哥哥,电视给你,我跟妈妈去散步。”

我有点晴天霹雳——我去散步,是想静静的一个人想专栏的内容,这个小瓜跟着去,我还能清静吗?嗯,要想办法撇下他才行。我问:“你和哥哥在家不是更好?”他回答:“不好。我们会吵架。我怕我们的吵架声会吵到邻居。”(哎,还是第一次那么关心我们的邻居啊。)我再说:“我散步会绕着我们家的公寓走五个圈,很辛苦的,你可以办到吗?”(哎,这无良妈妈竟从儿子的弱点下手。)他答:“当然没问题。别看我的脚长得瘦,它其实很有力。”(哎,吓不倒他。)我实话实说:“我其实想趁散步的时候想东西,你在的话,我会想不到。”他用手指在嘴巴做了拉拉链的动作:“我保证会安静。”我作最后的努力,说:“走完五个圈,天黑了哦!你会怕吗?”他说:“天黑了?嗯,会有危险……不怕,我可以保护你。”(哦,突然让我好感动,一感动就撇不下他了。)

由于天色有点晚了,我们就说好,这次就只绕着我们家的公寓走三个圈,下次才走五个圈。

走第一圈,小儿子还沉溺在兴奋之中,他有路不走,故意跨着水沟走;看见麻雀在地上跳,他也跳过去吓它们。
小儿子跑着跳着追着,还轻声唱起歌来,他回头问我:“散步很轻松啊,为什么你刚才说散步很辛苦?”我为刚才为了阻止他黏我而说的借口感到愧疚,我说:“原来你喜欢散步,那你以后就常陪我散步吧!我每次叫爸爸陪我散步,他都拒绝。”他笑着说:“你的儿子比你的老公听话呢!”

来到了第二圈,小儿子开始说着学校发生的事,而这些事他平时一放学就一一报告了,现在是重复说。我说:“你说的这些事我都知道了呀!如果你没有新鲜的话题,哪我们安静地散步,我要想东西。”小儿子早已把他的拉链嘴巴的承诺忘了,他赶紧说:“有有有,我有其他事情可以和你分享的。”然后他把话题换成“李宗伟”——一个每天都会在他嘴巴出现N次的名字。说着说着,我发现他的脚步放慢了,现在轮到我回头了跟他说话:“怎样?你累了?”他追上来问:“走两圈就回家可以吗?”我以退为进,说:“可以啊,不过以后你就别跟着来散步。”
他快步追上来,大喊:“三圈就三圈!”

最后我们走在第三圈了,小儿子的手一直抓住我的手肘,我多次偷偷甩开他的手,但很快地又被他抓住。他几乎把全身的重量放在他的那只手上,我的脚步也变得沉重了,可是他的嘴巴依然在滔滔不绝地说着他的个人分析——“李宗伟和林丹其实是好朋友,他们只是逼不得已要在球场上较量。”在我半拉半扯之下,小儿子总算完成三个圈的散步。

而我也在这个时候,想到这一期的亲子专栏要写什么了。

《光明日报》 5.5.2014刊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好有毅力唷!如果换着是我,我早就放弃咯。。。。

Kylie wenn said...

灵感的泉源。。

Kylie wen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IBU SUNARTI DI KALIMANTAN said...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dan bagi anda yg ingin seperti saya silahkan hubungi saja MBAH RAWA GUMPALA di 085==316==106==111




(((( BUKA BLO DANA GHAIB DAN NOMOR GHAIB MBAH RAWA GUMPALA ))))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dan bagi anda yg ingin seperti saya silahkan hubungi saja MBAH RAWA GUMPALA di 085==316==10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