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更新护照

想要出国玩,首要做的事当然是去更新一家人过期了的护照。我是家庭主妇,更新护照这种事随时都可以进行。老公虽要上班,但他也能向公司请个假去做护照。倒是两个儿子让我很烦恼——小儿子上学天五天,大儿子上学天六天,而且两人放学的时间也不一样,到底要安排什么时间去更新护照呢?

面子书真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上网询问一下,马上知道在吉隆坡市区有一一周开工七天的移民厅,但听说人潮是很“汹涌”的。所以,在一个难得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星期天早上,我们一家四口就离开温暖的被窝,摸黑出门了。孩子们比平时上学还要早起,早餐也在车上随便啃个面包就算,却一点怨言也没有。当然啦,更新护照=出国游玩,谁吵就不要去。谁敢吵?

来到移民厅,已有人在排队,我们也赶紧排在队尾。老公大略数了一数,我们排在二十人之内,估计两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百般无聊地站了一个多小时,才看到办公厅内开始有工作人员在柜台前做准备,心里不禁一阵开心,盘算着更新好护照后,带儿子去茨厂街吃个Brunch呢?

我真是开心得过早,办公厅里的工作人员都在聊天,办公时间到了但却未见开门,心里突然有不详的预感。果然,有一位工作人员走过来,把手里的张纸贴在玻璃墙上。纸上写着的是:电脑故障。

我真是倒霉。七年前我和大儿子两人去移民厅做护照时,也是遇到“电脑故障”。五年前我带小儿子去做护照时也碰上“电脑故障”。这一次一家四口更新护照,又到遇上“电脑故障”。是我的磁场带衰吗?

老公是个不喜欢“等”的人,他马上想离开择日再来,而我却坚持等。幸好我的坚持没有白费,大概一个小时后电脑回复正常。为了方便及争取时间,我们两夫妻分开处理孩子的护照申请,老公带着大儿子,我带着小儿子。终于顺利地把小儿子的资料呈上去,我在文件上签上我的名字,再抓着小儿子的小手在文件上盖上手指印。我看看小儿子,他一脸喜悦。

搞定后和老公及大儿子会合,小儿子兴奋地想和哥哥分享盖手指印的情况,哥哥却一脸骄傲的说:“我没有盖手指印,我是自己签名的。”我看看老公,他施施然地说:“原来已经不用我签名,儿子已满十八岁。”

心里难免一阵感触。

唉,儿子长大了,我们能为他做的事情又少一宗了。

(光明日报•2.9.2013)

2 comments:

shupei said...

黑妈妈,其实你可以到Putrajaya Presint Diplomatik的Immigration Office。那里的效率很好,而且很快哦!(当然要早早去啦!)><

Bee Ean said...

可以上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