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3, 2013

学车

大儿子已经不止一次暗示想要学车了。早在他一踏入十七岁,他就开始有意无意地告诉我,某某同学正在学车,某某同学考到了驾驶执照,某某同学已经自己驾车上学了。我听在耳里,脸部表情保持平日的平静,但内心其实是滂湃的——我的儿子长大了,可以学车考驾驶执照了。

在儿子很小的时候,我也曾幻想过自己坐在儿子驾驶的车子里,让他载着我出去玩。可是,这个幻想在儿子日益长大的当儿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莫名的担心,还有一个叫“失落”的感觉——有一天儿子能驾车了,我这“专用司机”就要退下了,我想,我将会为自己能为儿子做的事情逐渐减少而感到无比失落。

我抬头看180cm高的儿子,他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在跳跃,让我感觉到他内心对成长的喜悦,再怎么不舍得孩子长大我也要接受现实。儿子来到了十八岁,世界突然像转了个样,之前他怎么看都不顺眼的事情,现在都顺眼多了。人生路突然就广宽起来,不再只是念书和打球。而学车、考驾驶执照更是成长的象征,有一种熬出头的感觉,与大摇大摆走进电影院看限制级电影有着同样的气焰。

我和我朋友聊起这事情,她的孩子比我儿子大一岁,去年考到了驾驶执照。朋友唉声叹气的说:“我女儿考到驾驶执照后,晚上有补习课时她就坚持自己驾车去,说是不用麻烦妈妈,怕我太累。开始时她会在补习课结束后准时回家,慢慢的她回家的时间就迟了。她说载同学去吃宵夜,然后再送他们回家。唉,说得好听是‘不用麻烦妈妈,怕我太累’,我在家里坐立难安似乎更累,非要等到女儿回到家我才能安眠。”

我听了,马上代入角色之中,我和朋友本来就是同一号人啊!我懊恼的说气话:“还是不准儿子学车考执照吧!”朋友大笑:“那怎么行?”我也知道“行不通”,因为,车子是城市人的脚啊!儿子以后还要靠他的这“脚”上下班、载女朋友去拍拖、送老婆上巴刹、接孩子上学放学、载老爸老妈去看医生啊!

我和老公商量,今年底让儿子去学车考驾驶执照吧?老公并不反对,只说了一句:“儿子考到驾照后,家里也没有车给他驾。他考到执照后会不会吵着要买车?买什么车好呢?”男人看事情的眼光不同于女人,他马上联想到的是“买什么车”,我担心却还是“安全”这老课题。

唉,儿子都还没有去学车,我就已经担心得白了头发。

我真讨厌我这种性格啊!

(光明日报•22.7.2013)

2 comments:

煒霖 said...

怎样都好,学了过后再说吧!!! =]

马来西亚华侨 . 纠结女 said...

我初在宝贝事记潜水的时候,你正记录着大儿子刚踏入中学的点点滴滴;如今却已经17岁可以学开车了。感叹,时间飞逝如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