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6, 2013

健康活到100岁

刚才带小儿子去婆婆家吃晚饭,饭后我忙着洗碗收拾,耳边转来小儿子和婆婆在客厅说话的声音。他们越说越大声,我听不清楚他们说话的内容,但听得出是小儿子正被婆婆责备。趁婆婆不在的时候,我抓住小儿子问:“你刚才跟婆婆聊什么呀?为什么会被婆婆骂呢?”小儿子耸耸肩说:“我只是问婆婆,阿公去世后是不是住在神台上?因为我看到婆婆早晚都在拜拜。”小儿子说的是实情,我实在也想不通他为什么会被婆婆责备。我正想追问下去时,小儿子却自己揭盅:“婆婆回答我说‘是啊,阿公就住在神台上’。那我就问婆婆‘以后我去世后也住在神台上吗?’婆婆听了就很生气,大声骂我‘啋啋啋!小孩子不能乱乱说话!’”

小儿子一脸无辜的样子,让我啼笑皆非。小孩子嘛,心里藏不住疑问,说话也就百无禁忌,可是有些话听在老人家的耳里却最大禁忌。我记得小儿子三岁的时候,在亲戚家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抬起头问我:“妈妈,这位老公公这么老了,为什么还没死?”吓得我赶紧捂住他的嘴巴。后来为了杜绝历史重演,我只好告诉小儿子“人的寿命是100岁”,单纯的他信以为真。

在小儿子六岁的时候,我们带着他出席舅公的丧礼。看着舅公的遗照,小儿子轻轻地问:“为什么舅公会死?”我回答说:“舅公患了癌症,那是一种很严重的病。”小儿子惊讶地说:“可是,他还没有100岁呀?人不是100岁才会死的吗?”看着小儿子的眼神里泄露着许多问号,我真的深感抱歉。我实在不应该为了不让他说失礼的话,就编了一个这样的“谎言”。那一次我认真地告诉小儿子,每个人都会死的,老啦生病啦意外啦,都可能造成他离开这世界的原因。小儿子听了,沉默了好久才说:“难怪!我从报纸上也有看到有小朋友去世的新闻,我就奇怪为什么他还没到100岁就去世了,原来他是发生意外!”

那次之后,小儿子对生死有更多的问题,如:“人死后会去哪里?”、“人死后还可以吃东西吗?”、“什么?人死后不可以吃不可以穿?那为什么还拿食物拜他?烧衣服给他?”等等。虽然有些问题我也答不出答案,但我会老实的告诉他说:“妈妈也不懂,这是一种民俗。”并尽量以他能明白的方式回答。有时候他在我这里找不到答案,就转向婆婆发问,可是往往问题一出口常就碰上钉子,就像刚才。

我回头看着小儿子,刚被婆婆责备后的他心里一定很难受,我跟他解释婆婆为什么会责骂他,那是因为婆婆不想听到“去世”这种字眼沿用在自己疼爱的人身上。小儿子听了似懂非懂,他大力地抱着我,说:“妈妈,你不要老、不要生病、也不要有意外,你不要这么快死啊!我希望我以后的孩子好像我一样,可以有婆婆疼。妈妈,我很害怕失去你。”听得我心都纠结在一起了,赶紧把他搂在我怀里,说:“好的,妈妈跟你承诺,妈妈会尽量长命一些。”

突然,小儿子推开我,一脸认真的说:“从今天起,你不能吃垃圾食物!你每天都要做运动!我要你健康活到100岁!”

(光明日报•29.7.2013)

4 comments:

Amy Hong said...

让我又想起了几年前发生在我家的一段祖孙对白。。。
家翁:你不要只顾着玩车,要好好读书,长大后爷爷买一辆真的车给你驾。。。
儿子:可是爷爷,那时侯你已经死了啊!
哈哈,我的儿子更够力吧!

煒霖 said...

你小儿子真可爱!!! =]

olive said...

你小儿子很有智慧, 懂得说这些“从今天起,你不能吃垃圾食物!你每天都要做运动!我要你健康活到100岁!” 要乖乖听话哦!

sheue li said...

看了心也被牵着。
在孩子心中,父母真的很重要,希望可以健康活到10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