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2, 2018

哥哥心中的弟弟

第一次亲耳听哥哥说:
“有啦,我弟弟进步超多的。”
“他很努力啊~”
“他六岁幼儿园结业礼上表现不错,比五岁那年进步很多。”
“看到他进步,我也很感动。”
……
……

家有特殊儿,
手足难免会被忽略,
所幸我们家两兄弟年纪相差八年,
在照顾上比较不会顾此失彼,
对于弟弟需要我们多一点关注,
哥哥也能理解,
至少没有发生过怪责父母偏心的戏码。

我比较没想到的是哥哥愿意接受访问,
当他回答记者的问题时,
我也仔细聆听,
希望能知道他从没说出来的感受。
记者俊心在邀请访问时说担心她自己在访问我们的时候会流泪,
因为她之前和一位家有特殊儿的妈妈聊的时候,
那位妈妈因为忧心自己的孩子而多次掉泪,
她的心情也随着这位妈妈伤感起来。
我会不会在访问时掉泪呢?
我认真地想了一想,
然后回答俊心,
“我现在分享弟弟的学习障碍时眼泪应该不会伴随而来。”
我的忧心当然还在,
但不会一说就掉泪了,
或许是最彷徨最无助的那段时间已过了、
或许是在最糟的时候我们有正视他的需要、
或许是因为有尽了我们的力量去帮他所以没有悔意、
或许是看到弟弟克服了许多障碍等等,
一路走来心态也改变了,
前面的路虽然还是不平坦,
但不会太难行就好了。

所以,
那天的访问,
没有眼泪,
只有笑声,
还有一些些感动。

(谢谢俊心在后面拍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