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8, 2013

家务

大概是小时候常被妈妈叫去做家务,现在的我对“家务”这回事十分痛恨。

以前我还是上班族的时候,每天天一亮就要送孩子上学然后自己上班,傍晚下班都会遇到大塞车,回到家天色也暗了,真是名副其实地“早出晚归”啊。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每天挤出一点时间,洗衣服晒衣服,让全家大小每天都有干净的衣服穿,算是很不错的了。只是,洗好晒干的衣服总是没有时间熨,堆积如山。幸好老公也能体谅,从不指责。反而是看到他在翻着待熨衣服的篮子时,我才有些愧疚地说:“你明天要穿哪一件?找出来我现在帮你熨。”

曾经有一段时期,老公上班需要穿长袖衬衫加西装裤,熨这种衣服裤子需要很用心才能熨得“起骨”,真是苦了我。有好几次很有冲动要把衣服裤子送去洗衣店洗熨,但又不舍得这额外的花费。幸好很快地老公换了一份工作,可以穿T恤牛仔裤上班,我才脱离苦海。

每天营营役役,我以为我是因为要上班没有时间做家务,所以才会讨厌做家务。后来我成为家庭主妇,我一度以为自己会爱上它,但结果不是。人生苦短,我真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在做家务上,家里可以维持整齐就好,书架上有点灰尘,地上有几根头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看不到了。那天我和一位新结识的妈妈喝茶,一说起家务大家就大吐苦水,真想不到我们那么合拍,真是相见恨晚。朋友和我一样厌恶做家务,她说:“我的家很乱的,如果有人想上门拜访的话,请三天前通知,我需要打扫一番。”我听了大叫:“我也是!”我也常担心朋友心血来潮说要来我家玩,请相信我,我是好客的,但我的家真有点脏乱,所以要来玩最好先预约,给我一点时间打扫。

虽然不喜欢做家务,但既然如愿以偿可以当家庭主妇,我也不能老找借口不做家务吧?我还算是个自律的人,从小到大,我喜欢给自己设定时间表。我把星期一和星期四设定为我的家务日,也就是说,这两天我除了要做“每日家务”如洗衣、扫地和抹地之外,我还要做一些平时少做的家务,如抹玻璃窗、洗厕所浴室、清洗冷气机过滤网等。为什么会是星期一和星期四?哦,是这样的——

很多上班族有星期一忧郁,我想我也有,所以就做家务宣泄心里的那股莫名忧郁。

星期二不能做家务,那是因为星期二要交《光明日报》的专栏,写稿赚外快比较重要,“家务”这种事给我靠边站去。

星期三孩子有课外活动迟至下午三点才回家,趁这天我能办很多事,如去银行、逛商场、泡书店或找朋友喝茶去。

我选在星期四做家务,是因为老公和孩子的周休二日就快到了,我希望给他们一个干净舒服的环境。

星期五。天未亮我就已经进入了小周末心情,如此的好心情,怎能再和“家务”厮混?

星期六和星期日,家庭日,不想大家都在翘脚玩乐而自己却披头散发在做家务,那样会心理不平衡的。妈妈心理不平衡就会闹情绪,妈妈闹情绪那就全家遭殃,一个人影响全家人,多不值得啊!

(《光明日报》14.10.2013)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最近才读到你的文章, 知道你有一个统感失调的孩子,我发觉我孩子好像也有这问题, 那里有这类形的中心呢?

heimama said...

你有FB吗?请给我你的FB,我给你资料。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heimam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是的, 谢谢!

Creative Busy Bee said...

你的做家务篇说到我心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