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3

孩子经

当全职妈妈后,早晚忙的都是孩子们琐琐琐碎的事情,偶尔感到有点心力交瘁的时候,就会特别想约朋友出去透一透气。上个星期我就约了几位旧同事叙旧,五个女人吃饭还喝一点酒,兴奋的心情就和被囚禁了十年突然获得假释的囚犯没两样。

旧同事见面当然是先说公司里的八卦,可能是离开公司太久了,人事已非,所以八卦只聊了一下就没了。我们其中三个妈妈级就转了话题,聊起了孩子经,各自说着养儿育女的烦恼,虽然没有把另外两位云英未嫁的女同事吓跑,但却听得她们频呼“幸好我们没有结婚没有孩子不然烦死”。

妈妈A是个乐天派妈妈,完全没有脾气,就算孩子爬在她头上捣蛋,她也不会生气。她从不给孩子压力,更不会给自己压力,可是她说她最近对女儿的学习感到有点棘手。

她的四年级的女儿在两个星期前领了国文考卷回来,女儿一脸严肃地说:“妈妈,这次不行了!你快给我找个补习老师,我这次考到10分而已。”妈妈A不温不火地回答女儿:“等你考零分才去补吧。”女儿紧张地说:“妈妈,做人要有上进心,你能够认真一点吗?”最后在女儿的坚持下,她才答应亲自出马,每天给她恶补国文一小时。

妈妈A对我们说:“我很不上进吗?我很不认真吗?我都不介意那10分,真不明白女儿为什么看重?”我们笑的东歪西倒,都忘了给她有建设性的建议,后来想想,其实她也不需要我们的意见,因为她的女儿会直接“教”妈妈应该怎么做。

妈妈B是个随性的妈妈,对孩子的学习也是不施压一族。她的孩子学习能力很好,今年刚上中学,第一学期的历史和地理考的不是很理想,妈妈B奇怪儿子会失手。

听到她的问题,我卖弄了一下我的经验。大儿子初中一的时候,也是同样把历史和地理给考砸了。我告诉他背历史和地理不外是记下年份地名和人名,但他总是读不进脑。我尝试把我求学时的背书方法传授给他,但他最后还是苦了一张脸。后来我就此事请教他的历史老师,老师也发现班上大部分学生面对同样的问题,遂再花点时间表教学生们背书的方法。在掌握到背书的技巧后,问题也就是说解决了。

在三位妈妈之中,我的孩子的年龄最大,所以烦恼也就快他们一步。我感慨——孩子来到十八岁,我深深体验到,孩子书读得好不好,其实没什么大不了,要让他安然度过青春期才重要。我大儿子的叛逆算是温和,我应付得战战兢兢,难以想象暴烈性的叛逆有多让父母头大?但无论孩子是多么的叛逆多么的不可理喻,我们都需要陪伴着他。当然,人总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也曾在心里骂自己,为什么要像个傻瓜似的,把自己热哄哄的脸贴在他的冷屁股上,但后来明白“有叛逆的心不等于不需要关心”,我又继续为他守候。

一餐饭吐了很多苦水,也卸下一半烦恼。朋友总结:养儿育女本来就是一件劳心劳力的事,但已没后路可退,唯有自己懂得适时解除压力,就像这个晚上,吃一吃喝一喝聊一聊,烦恼就留待明天。

说的真对,来,饮胜!

(光明日报•29.4.2013)

4 comments:

Creative Busy Bee said...

嗨!我常来这里逛,一直没和你打过招呼,这篇说到我心里去...没有回头路了,我也是一路走一路看着办.

煒霖 said...

再次感到母爱的伟大!!! 孩子出生那一天开始就没有停下来过!!! =]

kying said...

我和你的大儿子同龄,叛逆的心里多多少少还是会有的啦。但我的程度到底是属严重或轻微,还是要看父母给我的评价了。

“中学时期,每天翘课,老师骂我,我就顶嘴;毕业之后,每天工作,老板骂我,支支吾吾。”

这就是我毕业之后的体验。在学校,老师都不会对我们太凶,但一旦出了社会,老板对你再怎么凶,你都不可反驳。

runescape gold for sale said...

Parents really great Everything for the sake of their children resulting
Thank you to our parents cheapest runescape gold
Diablo 3 Gold
Cheap BNS G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