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儿子会变外星人?

四年前儿子一踏入中学,我就一直被朋友吓着过日子。她不停地诉说自己的孩子在踏入青春期后,性情随着贺尔蒙起了变化,亲子关系也进入紧张状态。她说,“和青春期的孩子沟通,就像和外星人沟通一样。”

我也亲眼看过她跟她的儿子对话时的情形,做妈妈的刻意阿谀奉承,做儿子的却一脸冷淡,活生生的一幕“热脸贴在冷屁股上”,看得我心里真难过。我真不能接受我的宝贝儿子会有一天也变成外星人啊!

我曾上网看资料,希望能未雨绸缪。只是资料实在太多,我只记得好像有这么一条写着:“父母除了要在孩子的成长路上相伴,要追得上潮流,与孩子有共同的语言,别让孩子觉得和你有代沟。”哎!“代沟”这家伙,怎么就是喜欢在两代之间作怪?真是讨厌!

我跑去问老公关于他的叛逆期,可曾有过与爸爸妈妈作对?老公说,他的青春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蒙头大睡。唉,真是浪费青春!从老公那里得不到我要的答案,我唯有暗地里用自己曾经走过的青春来来衡量,却发现儿子其实比我乖很多——

像,我十三岁就跟同学(当然是女同学)一起去看电影和吃快餐;儿子十六岁才第一次和同学(当然是男同学)一起去看电影和吃快餐。

还有,我十四岁开始就不穿妈妈买的衣服,买衣服非要自己挑;儿子到现在都愿意乖乖相信与接受妈妈的眼光。带他去买球鞋,他会看住价钱来挑,不会挑太贵的。

还有还有,以前的我总是想尽办法希望爸爸给我多一点点另用钱;现在儿子的情况是——我担心他的钱不够用想加另用钱给他,他竟然说不必。

这样的儿子,算是很乖吧?我还有什么好担忧的呢?当然,他也并非乖得什么都说“Yes”,他偶尔也会为了一些小事和我们赌气,但我觉得这只是情绪的宣泄,离“叛逆”还有一大段距离。如果硬要挑剔的话,儿子现在就只有一项让我比较担忧的,就是——念书的成绩不佳。可是读书成绩不佳与叛逆无关啊!

我在儿子学校的家长日时与老师交流,关注儿子的身心发育。对于“叛逆期”这课题,已身经百战的老师说:“不要让孩子孤独走过青春期,十三至十五岁这段年龄是关键期,因为孩子开始有主见,只是还不能真正分辨,所以容易与家长起冲突。到了十六岁就比较定性,开始会分辨会思考。再到十七岁,你的担忧就可以放下一半。十八岁后,一切就变得美好了。”

老师说的话和我在网上看到的,都离不开“陪伴”,我觉得很有道理,就紧紧记住。我紧紧贴住儿子的生活——他不爱说话我就逗他说、他看的小说我也看一遍、他玩面书我也玩面书,务必与他有共同话题。

有惊无险,今年儿子十七了,如老师所说的,我卸下了50% 的担忧,现在正殷勤期待着儿子十八岁之后的美好。

(光明日报•8.10.2012)


1 comment:

- said...

儿子都十六岁了,都懂事了吧,应该不会叛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