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试读《榴梿花开》第二章


王之勇骑脚踏车载着阿妹,从聋哑学校离开,绕过小溪,就回到了刚才那家小杂货店。

这家小杂货店是他们每天放学后必到的地方,阿妹喜欢吃这里卖的红豆冰棒,王之勇常常把零用省下来,买冰棒给她吃。

不过,爸爸说阿妹身体不好,不能吃太多冰棒,所以王之勇只有在每个星期三才会买冰棒给阿妹吃。

他们就把这一天叫做“冰棒日”。

没有冰棒吃的日子,王之勇就会给阿妹买点儿饼干或葡萄干,阿妹也一样吃得很开心。

王之勇远远看到Botak仔坐在小杂货店前的石凳上吃着冰棒,吃得津津有味,一脸满足。Botak仔真是他的好朋友、好兄弟呀。Botak仔身体壮,零用又多,其实他是可以每天都吃冰棒的。可是他说他也要响应“冰棒日”,陪王之勇和阿妹一个星期只吃冰棒一次,他强调他在精神上与行动上都支持阿妹。

王之勇把脚踏车停放好,带着阿妹走向Botak仔。

Botak仔一看到他们,马上把放在石凳上的两支红豆冰棒递给他们。

“喏!这是你们的冰棒,多多红豆的。”Botak仔一边吃冰棒一边说。

“谢谢你!”王之勇接过Botak仔手中的冰棒,并把其中一支递给阿妹。

王之勇用犬齿咬破冰棒的塑料袋,然后吸一口已溶化了一点儿的红豆冰棒,一阵凉爽的感觉直透心底。

“好吃吗?”王之勇一面吃一面问阿妹。

阿妹也在吸着冰棒,她笑着对哥哥点点头。

“当然好吃啦,我选了好久哩!”Botak仔说,“刚才老板娘一直催我快点儿,她说‘你再选下去,我的冰箱里的冰棒都溶化了啦’!”

Botak仔学着老板娘叉着腰说话,阿妹看了扑哧一笑。

“你应该趁机叫老板娘以后多做这种‘多多红豆,少少冰’的冰棒来卖呀!”王之勇对Botak仔说。

“我老早就对她说过啦!”Botak仔吃完最后一口冰棒,“可是她说,‘你们想我亏大本吗’。”

Botak仔把声音提高八度,再次学老板娘说话,王之勇和阿妹都笑了。

Botak仔学老板娘的一举一动,学得还真像啊!

这时,Botak仔看见空地那里有三个小男孩在玩玻璃弹珠,他高喊道:“喂!可以让我一起玩吗?”

那三个小男孩大概只有七八岁,其中一个回答:“不可以!”

“为什么?”Botak仔奇怪。

“我们不要和你玩,是因为你每次都赢,拿走我们的玻璃弹珠。”小男孩答。

“那是因为我厉害呀!” Botak仔得意洋洋地说。

“总而言之,我们不想跟你玩!”小男孩说。

“其实,你们应该常和我这种高水准的人多切磋才会进步哇!”Botak仔说,“我小时候就是常和大过我的大哥哥玩,才有今日的成绩哩!”

三个小男孩踌躇了一会儿,终于说:“好吧!”

“Yeah!”Botak仔开心地跑了过去。

“Botak仔呀,都上中学了还喜欢玩玻璃弹珠。” 王之勇笑着对阿妹说。

阿妹笑着指一指Botak仔,再做了一些手势,王之勇看了哈哈大笑。

Botak仔这人一心能二用,玩着玻璃弹珠的他,看见王之勇兄妹俩在笑他,急忙问:“阿勇,阿妹说我什么?为什么你笑得这么大声?”

“哈哈!阿妹说你‘幼稚’!”王之勇笑着说,“你看你多丢脸,十三岁的人被九岁的小孩说你‘幼稚’。”

“玩玻璃弹珠就是幼稚吗?你以前也玩哪!”Botak仔还嘴。

“你也会说是‘以前’,我十二岁之后就不再玩玻璃弹珠了。”王之勇说。

“十二岁?哼,十二岁也不过是去年的事啊!”Botak仔说。

王之勇想了想,是啊,才不过是去年的事啊,怎么他觉得好像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

“不找东西玩会很无聊的,我情愿‘幼稚’也不想要‘无聊’。”Botak仔说,“阿勇,你快来啦,我快招架不住了,想不到这三个小鬼的功力不错。”

“你刚才不是把自己说得很厉害的吗?”王之勇笑着说。

“哎呀!别挖苦我了,现在是我们两个‘双剑合璧’的时候了!”Botak仔说,“阿勇,你快来呀!”

王之勇看一看阿妹,阿妹正吸着冰棒,朝他点点头,示意他快点儿过去玩。

王之勇跑了过去,他和Botak仔组成一组。

两个大男孩对垒三个小男孩。

“我和阿勇‘双剑合璧’,一定会让你们输得落花流水!”Botak仔向三个小男孩喊话。

“那我们就让你们落、花、流、血!”三个小男孩也不甘示弱。

阿妹听了觉得很好笑,他们每一次对垒都会说这样的话,仿佛是这里的小孩玩乐时的开场白。阿妹坐在石凳上看大家玩耍,她从不参与游戏,可是她还蛮享受这样——静静地看着大家玩的感觉。

五个人玩了好一阵都分不出高下,或许王之勇自觉他不再是小孩了,他越玩越觉得无聊。他朝阿妹那里看去,看见阿妹已经吃完冰棒,正无聊地看着他们。

阿妹闷坏了吧?

还是去陪陪她吧!

王之勇想了想,就对其他人说:“你们玩吧,我不想玩了。”

“怎么可以这样?是你们自己说要加入一起玩的。”其中一个小男孩抱怨。

“是啊!玩到一半就说不玩,很扫兴哩!”

三个小男孩你一言我一语地抗议。

“对呀!阿勇,好像......太不够义气哩......”Botak仔嚅嗫。

王之勇觉得有点儿为难,可是当他看到阿妹从书包里掏出一个装饼干的盒子时,他马上狠下心来。

“我真的不玩了。”王之勇说,“这样吧,改天我送你们每人二十颗玻璃弹珠。那些玻璃弹珠是以前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我赢回来的哦,很珍贵的哩!”

“真的吗?”小男孩怀疑。

“当然,我王之勇从来不说谎的。”王之勇拍拍胸膛之际,看见阿妹已经向小杂货店旁的小溪走去。

王之勇急忙拉Botak仔走。“走啦!”

“王之勇,你要记得你说过的话呀!”小男孩在王之勇身后喊。

“一定!我说得出做得到!”

王之勇一面回应,一面快步向阿妹跑去。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