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我这样教你到底对不对?

哥哥的考试近在眉梢, 学校安排了一连串的补习务必让孩子在这最后的关头, 尽可以多吸收一点, 以考取好成绩。

为了应付这次的考试, 我们也没有什么特别“培训”, 只是从上个星期起, 暂停他玩PS2, 而他也自动自发的每个晚上都温习功课两个小时。我们一向不强迫他在学习上的考到高分数, 我们也预算他这次的考试成绩应该是4B3C或3B4C。当然, 我们也没有这样跟他说。只告诉他在作答时专心注意不要犯错。

可是, 一个星期六的夜里, 他却哭了, 哭得天崩地裂。我担心他过度压力, 连忙慰问。
他哭说:“读书很辛苦。很闷。”
我说:“我知道。可是就快考试了, 现在每个学生都在用功作最后的努力呀!”
他继续哭说:“可是每天读很辛苦。”
我说:“可能你一直以来没有什么读书, 现在每天读就觉得辛苦。可能只是不习惯而已啦。考完试就轻松啦!考完试你就不用再补习, 老师也说会安排一些活动慰劳你们, 10月你们还去新加坡毕业旅行呢!只是再辛苦两个星期而已啦!”
他还是哭说:“谁说只是两个星期?以后读中学时还有很多很多考试!”
我莞然。
最后他说:“我不想读了!”
看他哭成这样, 慈母真的可能会养出败儿。我心痛的说:“算了, 那就不读好了!你认为是时候读就读, 需要休息的时候就休息, 好吗?”
他哭着点头。那个晚上我和老公一夜难眠。会不会是我们平时太放轻松, 所以才造成儿子一下子不能承压力?

第二天哥哥不用上课, 他游手好闲的过了一个下午。我和老公都在冷眼旁观, 一家人就像没事发生似的, 一直到晚餐之后, 哥哥如常拿出课本出来温习。之后的每一个晚上, 他都自动自发温习功课, 看来, 他当天晚上纯粹只是为了发泄情绪。

从这件事, 我看见儿子的成长, 12岁的他终于明白(还是妥协?), 读书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我, 反而迷糊了……我们的教育方法到底对不对……是不是偶尔也该给孩子一点压力, 好让他适应一下这世界上还有很多残酷的事实?

我们这样教你到底对不对……我的心开始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