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9, 2013

品行

很巧合地,两个儿子在同一天把年终成绩册捧回家。

一年有三个学期,大儿子在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的考试成绩不理想,痛定思痛之下最后一学期考试有用功,终于可以顺利升班,我也放下心中的大石。这些年他总是这样,非要到最后一次考试才来努力,让我冷汗直流。至于小儿子,因为有读写障碍,他的成绩还是不能达标,不过,他还是兴奋地扬着手上的成绩册对我说:“妈妈,你看看我的总平均分数,我不是全级最低分的!”

我把两个儿子的成绩册捧在手里看,小儿子靠着我,突然他发现新大陆般的说:“妈妈,你看!我和哥哥的品行都是A哩!”我看着小儿子的小食指指着的地方,大儿子和小儿子的这两个A,孤独地躺在科目成绩分数表以外的一个小角落,看似与学生的学术成绩完全沾不上边,但却我感到有点安慰。

小儿子沾沾自喜地说:“妈妈,我在学校很乖的,上课不吵闹,下课也不顽皮。”我笑说:“你在学校的品行A,很好。可是你在家里的品行没有A,因为你常发脾气。等你改了臭脾气,我也给你A。知道吗?”小儿子嘿嘿笑着说:“知道啦!知道啦!”我翻看大儿子的过去这几年的品行分数,大多维持在A或B+。他的性格比较内敛,或许是不多话不捣蛋,所以在老师眼中算是乖吧?

其实,大儿子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品行拿过C。那一年可以说是儿子的小学生涯中最难捱的一年。他的班主任喜欢以嘲讽的话来挖苦孩子,她大概以为这是所谓的“激将法”吧,以为这样就能刺激孩子的上进心。儿子说,全班同学都很怕被老师点名指责,他们情愿被老师的藤条鞭打也不想被嘲讽。上半年家长日我去见老师拿成绩册,第一眼就瞄到品行那一栏——C!儿子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品行都是A或B+,这一次拿C有点不寻常。我问老师儿子在学校是不是很顽皮不听教,如果是的话我就要多加留意。结果老师给了一个我到现在都不能接受的答案,她说:“我是看成绩给品行分数的,第一名至第十名我就给他品行A,第十一至第二十我就给B,第二十一至第三十我给C,第三十一至最后一名我给D。你的儿子是第二十五名,所以是C。”

我差一点要发飙骂人,哪有这样给分数的?难道读书第一名的就一定是好孩子,读书最后一名的就是坏孩子?这老师的思维不对,我都不想再跟她继续聊儿子其他课业上的问题就离开了。只是……儿子对那个C耿耿于怀,我不想在他面前批评他的老师,只好跟他解释说,每个老师的要求与标准都不同,分数也只是一个数据,偶尔有偏差。

事隔多年,现在突然想起这件事,我发现我仍介怀。

一想到这些年以来,不知道还有多少孩子被她这样伤害过,我就更气了。

《光明日报》18.11.2013

8 comments:

AnG3L said...

那老师太离谱了。
搞不好她以前也是受到如此的待遇,
才会这样。

J Sky said...

Speechless! I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as my son just "kena" too!

Han said...

我有想骂粗口的冲动。

欧阳 said...

有些老师就是讲,他们已经忘了真正一个老师该有的……怎么说?修养?
我今年十九岁,我还是忘不了我六年级成绩还蛮不错,却被老师拿着我一年级的弟弟的作业簿在我同级的隔壁班,当着我的同学的面前丢在地上,问我说我弟弟是不是白痴,我知道那时她很生气,但是我更生气,我弟弟很聪明,只是不爱读书而已
我还记得我一边捡起来,一走出那个班,我的泪就一直掉了,她叫我帮我弟弟做,我一边做一边哭,哭到整张纸湿去,头一两年我真的非常讨厌她,她以前也教过我们,她的嘴巴真的很毒,不是一个老师该有的,不过时隔多年,没有讨厌她了,但就是忘不了

shupei said...

哪有这样的老师的?!好夸张、好过分! ><

Lillian said...

我以为老师不是以树人为主,考试成绩为副?
成绩好就是品行好?

莎莎妈咪 sab said...

那位老师很有问题。。。第一名的品行未必是A的。

Unknown said...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