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3, 2013

得与失

朋友最近很烦恼,她的女儿在独中念初中一,独中一年有三次考试,她的女儿在前两次的考试成绩不理想。朋友在面子书上写下她的担忧:“我真担心女儿会留级,如果留级的话,就要多付一年昂贵的学费啊!”老实说,朋友现在面对的烦恼,也曾是我的烦恼。

大儿子从小就不爱读书,小学时期成绩只属中等。小学毕业后,他表示希望到独中升学。我喜欢独中,因为我也是独中生,我深深有那种“身为独中生,身体里就流着独中血”的感受。那股对学校的归属感,当中也存在着一份荣耀,以身为独中生而骄傲,相信这也是许多独中生的感受。然而,独中却有一个从我在那儿求学时就十分厌恶的制度,那就是留级制。我当年的成绩属于中上,但试过有一年在升级与留级边缘徘徊,幸好最后安全升级,但那种担心留级的煎熬,我毕生难忘。

我把独中的留级制度告诉儿子,先把话都说在前头,希望他不要把在小学求学时的恶习(如不做功课、上课不专心、小考不在乎、大考不温习等等)带到中学。儿子虽点头答应,但最后他还是把那些恶习统统带去中学。儿子在前两次的考试成绩都不及格,痛定思痛之下,最后一次考试他发奋图强,成绩进步很多,可惜总平均还是不达标——儿子留级了。

亲眼看到儿子在最后一次的考试有用功,但最后还是留级了,我们也没有责备的理由,比较担心的反而是孩子的心理伤害,他会不会觉得努力是白费?他会不会自卑?他会不会信心受挫?他会不会从此放弃?这些我们都要给他做好心理建设,帮助他学习勇敢面对。一次在书展遇到永乐多斯博士,她问起儿子在独中的学习,我说:“用功得太迟,留级了。唉,要浪费一年啊!”永乐多斯博士微笑地说:“别说是浪费,这可能是另一个学习的机会啊!”永乐多斯博士说话的声音是那么的温柔,但却如当头棒喝把我敲醒了——对啊,我只看到“留级要多付一年的学费”、“留级就比同龄人迟一年毕业”,就没有想到孩子在这一年里,或许能得到一次在挫折中的成长机会,又或许就在这一年,他认识了影响他一生的同学或老师。如果是他人生必走的过程,就让他去经历吧,这可能就是他人生中其中一个重要的转捩点。

原来,不只是孩子要学习勇于面对,父母也要学习勇于放下。

得与失,从来就不是当下就能知道的。它需要经过一段好长的日子,在你细细回想的时候,才能把它归类,是得还是失。

(《光明日报》11.11.2013)

1 comment:

lovelyfish said...

喜欢你那句,独中生,身体里就流着独中血。。是你儿子的学姐我。。以前每一年都在勉强升级徘徊。。只因我把大部份时间都用来运动。。最高记录。。请了200多节公假。。呵呵!还好。。都顺利毕业了。。

然而,以后我会讓我的孩子读独中吗?可能不会。。毕竟,现在的母校,已经不是以前的母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