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8, 2013

手足之争

在面子书上看到朋友在吐苦水,说她家两个女儿总是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吵嘴,她真怕她们俩这样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会伤了姐妹间的和气。她的心情故事铺上去面子书不久,马上有好多家里有两个或超过两个孩子的妈妈留言“声援”,我也忍不住留言“你并不寂寞,我家也有两个爱吵架的兄弟”,然后大家互相勉励一番。

在小儿子五岁前,我本来还天真地以为,只有年龄相诺的孩子才会为玩具争吵,我家两兄弟年龄相差八年,基本上他们玩的玩具都不一样,应该不会有什么争执才对。但原来我错了,手足之争还是免不了的。

我家那两兄弟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冤家”?我慢慢回想。在弟弟加入我们的三人世界时,哥哥已经是小二了。他在学校的《道德教育》课里已经学到“尊敬长辈,爱护弟妹”这些道理,而他当时也真的做到了——当弟弟哭他会帮忙哄他、当我忙着的时候请他照顾弟弟他也不推辞、当弟弟讨抱的时候他会说“来吧,哥哥抱你”、看到可爱的婴孩玩具时会叫我买下给弟弟玩……噢!我差点儿就忘了,哥哥曾是如此疼爱自己的弟弟啊!

后来,弟弟长到三、四岁了,开始顽皮,总爱碰哥哥心爱的玩具。哥哥虽然不喜欢,但由于他的性格比较温顺,也就让着弟弟。一直到弟弟踏入五岁,“家嘈屋闭”的恶梦就开始了。五岁的弟弟开始有主见,觉得自己长大了,什么事都要跟哥哥作比较,哥哥玩什么他也要玩一份。这电脑游戏他明明就不能掌握当中的技巧,但偏偏就妄想超越哥哥,一旦沦为手上败将,就哭得叫人心烦。开始时他一哭哥哥还会让他,但日子久了佛都有火,哥哥也不肯再相让下去。哥哥比弟弟大八岁,要“欺负”他绝对是绰绰有余,加上哥哥是“醒目派”,弟弟则傻不楞登的,因此只要弟弟发出哭叫声,家里的大人就会下结论:“哥哥又在欺负弟弟了。”然后再下指令:“哥哥,你要让弟弟。”每一次争吵都被是这样的收场,哥哥哪能心服啊?我其实真为大儿子委屈,他原是“三千宠爱在一身”的,弟弟来了后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弟弟身上,他的地位似乎逐年降级,小小心灵怎能平衡?

为了不让哥哥委屈,也不想弟弟变成“小霸王”,在两兄弟为玩具吵架时,我都尽量站在哥哥这一边,要弟弟让哥哥先玩。我也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教会弟弟“你比哥哥小很多,玩游戏输给他是很正常的事。”现在他们兄弟俩偶尔还是会为“谁比谁多玩了十分钟电脑”而吵架,但就没有再为游戏的输赢起争执。

最近发现,青春期的哥哥现在是弟弟的偶像,在他的心里,哥哥的一切都是最好的,看见哥哥穿上潮流感的打扮,弟弟会偷偷跟他说“以后我长大了你这衣服能借我穿吗?”。毕竟比弟弟吃多八年的饭,哥哥比较会耍小手段,像想要爸妈买什么给他的时候,会借用弟弟的嘴。这个傻弟弟会不负所望,尽其所能向我们游说一番,甚至表示愿意掏自己扑满的钱来达成哥哥的心愿。

有时吵到翻天覆地,有时又好到莫名其妙。而更让我摸不着头脑的是,这两兄弟的感情有时效的,他们在晚上上床睡觉前会变的特别相亲相爱,白天发生的一切恩怨就此一笔沟消,可是天一亮两人又来为其他事大战好几回合。

这是什么道理?你家孩子会这样吗?

我也要铺上面子书上,问一问大家的意见才行。

(光明日报•4.3.2013)

3 comments:

煒霖 said...

我家的都是吵吵一下,过后又和好了,我和我姐,我的侄儿侄女们都是这样的!!! =]

said...

我和我妹妹也是这样
我们差6岁
好的时候就很好
不好的时候就真的很不好
XDD

Ichigo Furukawa said...

其实有时候真的很不甘心,像我这个做家里的老大明明没有做错事,但是大人们却没有搞清楚真相,认为老大什么都是错的,老幺什么都是对的。很委屈地说……大人们真的没有理会过我们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