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13

烘饼启示錄

可能是学校假期窝在家太闷了,儿子竟心血来潮说想学做巧克力饼干。我二话不说马上到烘焙买了烘制巧克力饼干的材料回来,两天后我们就动手做饼干。

以往在家里做小点心,都是我一个人挥汗在做全家在等吃。有时候看到网友分享她们DIY食物时,心里也有股冲动想动手做给家人品尝,但一想到自己一个人在厨房里又做又洗的局面,最后还是打退堂鼓。这次既然是儿子开口说想学,从看食谱到量食材的份量,再到把面糊送进烤箱,我在旁边只当顾问,全程放手让他亲手做。

看着儿子专心地用量杯量着各式面粉和白糖,我的思绪也渐渐飘荡了起来,脑子里偷偷想的是儿子的未来。这孩子从小就不爱念书,一对着课本就苦了一张脸。我知道,念书这回事或多或少是讲究天份强迫不来的,所以我也不强求,但我希望他能有一技之长,将来就靠这一技之长充裕自己的人生。

我曾问过儿子希望中学以后选修什么课程,他总是耸耸肩说不知道。
我想,每个孩子天生都喜欢玩电脑,我的儿子当然也喜欢玩电脑,我的电脑出现小问题时都是他帮我解决的。我问他:“修电脑课程如何?你对电脑有兴趣吗?”他淡然地回答:“还好”。我不死心,再问他:“还是……设计?电子技术?汽车技术?有兴趣吗?”他还是一样回答“还好”。

从他这样的神情这样的答案,我知道他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唉!怎可能在这个时候了还没有一个目标呢?眼看朋友或亲戚的孩子,在高中时就找到自己的兴趣,会为自己的未来储备将来作战的子弹,我的儿子到现在还在搞不清楚自己的兴趣,怎不叫我心急?既然他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我是不是有责任帮忙激发他的兴趣呢?

儿子把捏成一颗颗的饼干面糊送进了烤箱,然后站在烤箱前默默等待那十分钟的流逝。我看着他,不知道他的心里在想着什么。我也不知道烘焙对他有何意义。其实,我也觉得当厨师或烘焙师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惜儿子一早就说明他对烹饪及烘焙没有兴趣,我才不再提。这一次他主动说想学我也不敢把这事情看成有转机,只能希望他能从烘焙中得到一点启示。

十分钟过去,第一盘的饼干出炉。儿子试吃一口,觉得味道不错但烤得有点焦。他决定不再跟随食谱,自行调整烘烤的时间与温度。可是行动前他仍有点顾忌,毕竟是第一次做饼干。当他问我调低烘烤温度比较好,还是缩短烘烤时间比较好时,我叫他亲自尝试,因为那是没有人能预知的结果。我继续当他背后的顾问,一切由他自己作主。经过儿子数次的调整,饼干越烘越香。

就在这一刻,我突然释怀。这不就是意味着他的人生与未来应该由他自己作主吗?他才是他人生与未来的主人啊!

一个烘烤饼干的下午,给了我一个新启示。

(光明日报•10.12.2012)

2 comments:

osl said...

其实那么小的孩子就要决定自己的未来,感觉真的很难啊!
或许岁月会告诉他,他的兴趣究竟在哪儿,这是旁人紧张不来的。:)

Man Man said...

hi 你好 我是您的读者。我一直希望可以投稿,可是不懂怎么开始,可以请你给我意见吗?这是我的部落格 :)

manmantang.blogspot.com

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