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3

三年前的我

每天照顾两个儿子,不算辛苦但偶尔也需要有个喘气的机会。上个星期趁有个空档就约了两位好友喝茶聊心事。她们其中一个正为工作事烦恼,她控诉着上司什么都不懂却爱扮懂,常把她搞得团团转。而另一个好友正为夫妻间的感情事忧愁,当她说到与先生渐行渐远时几度哽咽。我坐在她们之间,借出我的耳朵,听着她们吐着口水。听着听着,我突然也来个大解放,和她们分享三年前的我,一个她们一直不知道的“我”。

那一段其实是我不太愿意想记起的日子,我怀疑当时的自己患上了情绪病,或是焦虑症,也可能是忧郁症。不过,病情应该不是太严重,因为我还懂得分析自己内心世界——当时的我容易开心,却也容易伤感。我容易满足,却还是有埋怨。我常把自己钻入到牛角尖里去住个两三天,然后又自己从牛角尖里钻出来。

我每天都过得很不开心。驾车上班的路上,我脸上挂着两行眼泪。奇怪的是车子一到公司,我的眼泪就自然停了,然后若无其事地工作。到了午餐时间,我还会很落力地给同事们提供许多笑料。而下班时间一到我就拿起包包准备回家,同事说我是好妈妈,一下班就赶回家陪孩子。可是没有人知道,在回家的路上我脸上又是挂着两行眼泪。

我害怕上班,也害怕回家,我到底想怎样?

我知道自己不妥,可怕的是我的同事们完全看不出来。我因此感到害怕,我是不是病了?我的心乱糟糟,我知道我是爱我的孩子的,但拖着疲惫的身心回到家时我连把他们抱入怀里疼的力气都没有了。我以为没有人看得出,却原来孩子的心最清澈。一个晚上小儿子抱着我说:“妈妈你不要伤心了,你要快乐起来,我们会乖乖的。”我惊慌地想告诉他说:“不不不,妈妈的不快乐不是你们造成的,你们别乱想。”可是我说不出话来,只能哭倒在六岁的小童怀里。

说着说着,我眼睛红了,两位好友一定吓到了,她们平时看我总是嘻嘻哈哈的,原来蕴藏着这么多不快乐。

“后来呢?”其中一位好友问。

我用手背迅速抹去快落下的眼泪,然后笑了。“后来呀,我决定正视我的不快乐。我清楚知道自己快乐的泉源在我的家庭,我不快乐的根源是在于我的工作,所以我大胆地辞去工作,努力调整我的生活,好好经营我的家庭。现在当然还是有一些小烦恼,但我开心多了。”

朋友轻轻地呼了一口气,说:“这么简单?”

就是这么简单。那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其实也让我学会了一件事,就是要忠于自己的心,心想怎样就怎样。工作上有不如意就想办法解决,真的没办法就看自己能不能退一步接受。不要勉强自己,我们应该要爱自己,所以只做让自己好过及欢喜的事情。不停的申诉到最后肯定还是没结果,而一直拖拉只会让自己越陷越深。感情事也一样。

一顿茶聚后,其中一位朋友决定回去辞职自己创业从此不用看上司的脸色,而另一个则决定和先生好好沟通努力继续他们的人生。

我想,并不是我改变了她们的想法,她们其实一早已经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只是顾虑太多而让自己裹足不前。

就像三年前的我。

(光明日报•17.12.2012)

3 comments:

cre8tone said...

我曾经这样伤感的时候,唯一察觉到也是我的孩子。。。。。小孩,真的比大人细心很多倍。。。
真的,含辛茹苦地生下再照顾孩子, 是值得
的。。

一个普通女人 said...

“要忠于自己的心,心想怎样就怎样”但是如果连心都很矛盾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我就是一直为这个矛盾的抉择不快乐着。我爱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是我的快乐。但是我的心不能很明确的告诉我应该如何做抉择!心一直很矛盾!

bearlim said...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就是那踏出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