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6, 2009

20090209 生日快乐

我感觉得到你在忧虑,
我何尝不是,
一路走来,
这几年算是过得比较安稳,
一个全球经济不景,
我们又要开始担忧日子难过。

比起十多年前的那次经济不景,
我们这一次的忧虑确实比较大,
或许是负担重了,
或许是年纪大了,
可是, 我不能让你看到我的忐忑,
就好像你不想让我看到你的不安一样。
新年前的一个夜里,
你轻轻的说:新年可能要过穷年了。
我轻轻的答:不用紧, 我们又不是没有过过穷年!
你笑说:有吗?
我笑说:你忘了吗?“山水”年代我们还真试过山穷水尽咧~~ 还有n年前的那个年三十更够力, 我们赶在银行关门前跑着去bank in那个刻薄老板发的薪水支票咧……
你笑笑。
沉静下来。
是跌入回忆吗?
还是睡去了?

我永远都记得那一年的除夕。
你工作的杂志社,
老板很富贵自己却很刻薄员工,
每年都说没有钱给花红,
自己却总在新年这个时候换大车。
这一年就更衰,
连当月的薪水也拖到除夕夜才发,
有些同事已提早带着空空的钱包回乡,
临走前还千吩万嘱的交代你帮忙拿到他们的支票后帮忙bank in他们的户口。
那一天,
我已经收工,
就陪着你在你公司等出粮。
银行三点关门,
你老板两点五十分才发支票,
我们一拿到支票就马上飞奔去银行,
却见银行已拉了一半铁闸门。
那一年, 你和你的同事们都过了一个很穷很穷的年。

《通报》解散的那一天,
我也曾为我们的前途担心,
当时我还刚刚怀了我们的第一个孩子。
你安慰我说:“老婆别怕, 有我!”
我的心才定了下来。
其实我们一起走过的路,还算平坦,
只有数颗小石头绊一绊脚,
没有巨石阻碍,
没有太大的风雨挡路,
已经很幸福,
或许应该感谢这些风雨滋润了我们。
也许你不相信,
我比从前更勇敢,
对于这次的经济海啸,
我有担心, 但不害怕。
这一次, 轮到我来安慰你:“老公别忧虑, 有我和你一起捱。”

让我们一起放下不安,
放下忧虑,
全球经济海啸算什么,
要烦就让全球的国家领袖去烦,
不然做领袖这么爽啊?
现在我们最重要的是一起开心迎接20090209,
这一组数字横看竖看都是幸运的数字,
我相信好日子还是会回来的。
祝你生日快乐。
我永远爱你。

37 comments:

koon said...

我祝曾先生生日快乐。

LeMontEA said...

祝黒媽媽d老餅,生日快楽!

koon said...

我钟意你的淡定。
淡淡定定有饭吃。

LeMontEA said...

有句話,年年難過,年年過!

開心又一天,難過又一天,何不楽観点:)

怀怀 said...

喜欢你寫的這一句:
全球经济海啸算什么,
要烦就让全球的国家领袖去烦,
不然做领袖这么爽啊?

加油!加油!还有:
祝曾先生生日快樂!

杨 霓 said...

你比我勇敢跟坚强...欣赏你也为你祝福!
加油...还有祝发哥生日快乐。

小女人 said...

太好,写得太好。我永远只有羡慕着,能有那么好的文笔。。。。(当然咯,揸笔揾食的喔。。。)

也很感动,我想老饼在读着的时候,一定泪眼满眶。

老饼,生日快乐。

黑妈妈,幸福快乐。

Jean said...

天无绝人之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大家都在很谨慎的过生活,但是还是祝福你的老饼生日快乐!!

Vincent Cho said...

如果我是你的老公,我已经掉了两行眼泪……

lkf said...

tough time never last, but tough people do!

theng.philosophy said...

heimama.
当我还是个穷小孩的时候。
妈妈 跟我说。
“穷有穷过。
妈咪现在不能给你们正常的生活。
但爸爸妈妈 一定会更爱你们。
答应你 一定会尽全力让你们的未来更好。”

可能是爸妈爱小孩的傻劲。
我们真的更好了。
可能是信念。
可能是爱。

看着你文章里的爱。
你应该不会输爸妈的。
加油吧。


忠实拥趸上。

娃娃 said...

很浪漫, 很感动呢~~

安哥爵 said...

祝你当家的生日快乐.
一家幸福如意!

Anonymous said...

最重要的事情是一家人齊齊整整,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這樣才能共同熬過一切艱難。

ah san

veronica said...

是啊!现在‘经济萧条的问题’几乎是每个家庭的问题。

不过,你们经历了那么多,现在只会更团结去面对!

祝福你们!也祝发仔生日快乐!

Anonymous said...

祝老饼生日快乐!
也祝一切会更好!

yoyo said...

.......^_^事情总会好转的,祝福你全家
加油唷!!!q^O^*p

何声志 said...

还记得你曾在我家写下的这则留言吗?:

"之前我跟你说,
人生充满起起落落,永远充满希望,
本来我是写来鼓励你,
但原来是真的。
我这个悲观的人从此再无助的时候,
也要相信这句话。"

是真的!只要相信,就一定可以!
加油!也预祝发哥生日快乐,每晚都梦见舒琪!

Janelle said...

你老公看到这一篇,一定会很感动吧!

穎子 said...

祝黒媽媽的老餅,生日快楽!
呵呵,捱得過的。。。

Anonymous said...

真得很感动...
这此的金融风暴比起十年前来的更苦更惨...
只是我们的领袖们还不敢勇以面对这此的影响...因为他们裤袋里的钱永远比我们钱包的钱来的多所以并不觉得对他们有影响.
再穷也不能让孩子穷教育...唯有自己能省则省了.
但愿我们都能度过这难关.
祝你的老餅:生日快乐!

刘维娜 said...

夫妻同心, 其利断金.
祝福你们这对风雨同路的夫妻.

童言 said...

祝黑妈妈的老饼生日快乐!

黑妈妈,
一直以来我在你身上学习到很多!
怀孕时,你教我温驯点以便孩子也有酱的性格!

生产后,你看了我的“挫折感”给了很大的鼓励!孩子要身教。

现在,你又让我感动了!我们同样也是面对着经济问题,可是看了你这一篇,我心里踏实了很多!

谢谢你也祝福你。

yeelee said...

黑妈妈,先祝曾先生牛一快乐。
原来我和曾先生的生日只差那么一天。

黑妈妈,我看见你的文字,实在很感动。
经济风暴算什么,1家四口拥抱在一起的幸福才是最真。

我衷心祝福你们,愿一切美好的事情,都在你们身上发酵。:)

布莱恩 said...

祝福你们:幸福安康。

heimama said...

koon:
谢谢你。
我也不是很淡定,我也曾担忧,
只是,日子还是要过,
其实到目前为止,
工作和收入都没有改变,
只是担心整个大坏境恶化下去的话我们会受影响而已。
好像有点杞人忧天,哈哈~~

LeMontEA:
谢谢你!
是啊,这个穷新年我们又捱过了,哈哈~~

怀怀:
谢谢你的生日祝福。
我只是觉得这是全球的大事,
我们小人物除了干着急就什么也不能做。
所以烦不来。

杨霓:
我们一起加油。

小女人:
哈哈,我太感动了,你在称赞我……
文字po上去的那个晚上,我去接老饼放工,
他一上车就笑着说,写这种东西想感动我啊?
我问他有没有哭?
他摇头。

Jean:
对,我们都在谨慎的过生活,谨慎的销费,
虽然经济不景还未“杀到埋身”,
可是我们应该未雨绸缪。

heimama said...

Vincent:
他说他没有喔~~
看来他比你坚强,
你比他感性。
哈哈~~

lkf:
说得好!
我会记住这会话。

theng.philosophy:
有一起经历过苦日子的家庭比较有凝聚力,
你觉得吗?
我小时候家境小康,
在八十年代的经济萧条时受影响,
卖车卖屋……
爸爸为了我们辛劳的工作,
给我们的爱也100%付出,
我们在爱的环境里长大,
自然也会想把这份爱延续下一代。

娃娃:
老饼生日嘛,写点让他感动的字,
看看可不可以省下买礼物的钱,哈哈~~

安哥爵:
谢谢你。

ah san:
对啊,一起回忆曾经共度患難也是一件快乐的事。在我十多岁时,家里也面对巨变,爸爸妈妈为了赚多一点收入,做小贩卖糖水,我也每个早上天未亮就帮忙扛热热的糖水下楼,当时当然很累很苦,可是现在想起心里有点驿动。感恩曾经有过这体验。

heimama said...

veronica:
大家一起省省省,
节俭是美德嘛,对不对老师?哈哈~~
省对我来说,应该不是难事,
我本性孤寒嘛~~哈哈~~

feiyifan:
谢谢你。
我也有信心——一切会更好!
哈哈~~

yoyo:
谢谢你。
大家一起加油!

何声志:
我的确是个悲观的人,我总是在做最坏的打算,
不过这样也好,如果事情有转机就会带来惊喜,是不是?当我感到不安或无助时,我会尝试告诉自己,比起其他有残障的人,我已经很幸福了。

如果老饼每晚都梦见舒琪的话,
会老得很快喔~~
哈哈~~

janelle_l:
他说感动,但没有哭。哈哈~~

seasonc said...

Very sweet, very sweet indeed.

沈伊 said...

哇!! 黑妈妈,你一年比一年romantic wor!!
愿黒媽媽和老餅,敌过海啸,勇往直前!!
祝老餅新岁里身体力壯,和黒媽媽一起扛!!

你们可以的.:)

genee's garden said...

發仔不要怕,有黑媽媽,有我還有舒淇一起挺你!

Anonymous said...

真正的夫妻,就是从风雨中肩并肩一起走过来的。。。加油哦!

Anonymous said...

写得真好
一面看, 一面感动

heimama said...

帶刺の蝴蝶:
谢谢你的祝福。
我也觉得,一定捱得過的。
:)

joe:
是啊,我左省又省,就是省不到孩子的学习费。
唯有再在自己的花费上省省省。
听说情况会恶化至年底,
我们应该未雨绸缪才是。

刘维娜:
哈哈,风雨同路这么浪漫啊!

童言:
我告诉你怀孕时要心平气和,是因为我是个脾气不好的人,怀哥哥时我真的心平气和,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怀弟弟时我总是有很多埋怨,什么都看不开,结果弟弟的脾气比哥哥“臭”,又小气。我真的很后悔~~哈哈~~

当我感到沮丧无助时,我会想,世界上比我更不幸的人何况其多,尤其是看到那些贫苦的国家,他们的妇女他们的孩子,我们的苦真的是微不足道的。要知足,是我常告诉自己的一句话。

童言,你有爱你的家人,还有小乐行,
你要快乐过每一天。

yeelee:
谢谢你。有时我会阿Q的想,经济风暴也不错啊,至少我们会比较节省一些,不会乱买没有用的东西~~哈哈~~
我的大儿子很乖,新年前我看他的旧鞋还很新,
我假假的征求他的意见:不买新鞋好吗?
他马上说:还可以穿,不用买。
让我好感动喔~~

从香港回来后我总是“没有钱”挂嘴边,
小儿子不敢吵吵买玩具了,
哈哈~~
一家四口共度时艰~~哈哈~~

布莱恩:
谢谢你的祝福。

heimama said...

seasonc:
谢谢你。

沈伊:
哈哈,一年浪漫一两次也不错嘛~~

genee's garden:
哈哈,有三个女人撑他,
發仔还会怕咩?

Amy Lim:
你说得对,可以互相扶持就什么都不用怕了。

燕仔:
谢谢你。

dolphine said...

原来曾生跟我家的虾子饼是同月同日生的。

迟来的生日快乐。祝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每天都开开心心过。

cre8tone said...

好感人。。。 好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