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6, 2010

青春期的民主

儿子进入青春期,我们两老的烦恼又多一樁。虽然说,自己也曾经年轻过,但也正因为自己曾经年轻过,所以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执意走民主路线。只是原来“民主”也真的是“口讲容易做起来却颇难”的一件事,在应付青春期的儿子时,我们的“假民主”总是偷偷的露了馅。

十五岁的儿子,已经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哄一哄骗一骗就自己爆大镬。他的嘴巴关得像生蚝一样紧,要撬才会开,就算给你撬开了,说的也未必是心底话。因为,他已深懂面对爸妈时还是保持沉默比较好的道理,最像当年的你我他一样。

所以,当儿子第一次说要和同学去看电影时,我的心马上忐忑不安起来。虽然我早有心理准备孩子总有一天会有自己 的社交活动,但还是乱了阵脚。多么想告诉他,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但最后还是忍住不说,因为明知道他绝对听不进耳里,我有何必多此一说。

其实,十五岁才第一次和朋友出去算迟了吧,想想自己在他这个年龄,早就大口大口地呼吸自由的空气,和同学们结伴看电影吃快餐不下百次。可是,最讨厌的是那个为父者,表面上看来他是没有反对儿子和朋友去看电影,可是背对着儿子却不停地在我面前危言耸听,说什么自己是过来人,这个年龄最容易成为歹徒的目标,他以前就是时常被人勒索,就算你口袋里只有五块十块他们也不放过。哗!听得我心里发毛,真有冲动叫儿子别去。不过最终我还是没有说出口,我才不会中他爸爸的诡计,他就是想我当“丑人”阻止儿子和朋友出去,我才没这么傻。

在没有人愿意当“丑人”的情况下,就只好大家都当“好人”载儿子去约会,两老还很白目地陪他一起走去和同学相会的地点。我一路上叮咛儿子,老公还不停地嘲讽我。就在远远地看到他的同学向他招手的时候,老公轻声地对我说:“我们走吧,别让孩子被同学笑。”我觉得他说得也对,就牵着小儿子的手转身走开去。走了一小段路,回头不见了老公,正感到奇怪时,终于看见他赶了上来,有点气喘地对我说:“我刚才过去给了他二十块钱。”

为什么?刚才在车上不是给了他三十块钱了吗?五十块太多了吧?

对于我的问题,老公只丢下一句:“多个钱傍身嘛!”

问题是,我们也在这商场里闲逛直到儿子约会完毕然后一起回家啊,况且儿子也有手机,就算不够钱也懂得打电话找我们求救吧?

看着眉头锁得有点紧的老公,我忍住不去嘲讽他,却不禁偷偷地在想,到底有没有像我们这般神经质的父母啊!

(稿件刊登2010 Nov〈妈咪宝贝〉)

13 comments:

jasmine_PekZJ said...

有有有~我第一次跟朋友去leisure mall hor,我老豆后面偷偷跟着我。。
beh tahan~~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Vincent Cho said...

我有定期看妈咪宝贝的习惯,在这里可以看到更多你们的故事^^

mikiko said...

15年前爸妈也是这样对待我,说给我和朋友去看电影,但是两个老的也和我没空,要呆在广场里“等”我看完电影,说什么巴士难搭,载我比较好,晕。。原来,不管时代变了多少,爸妈的招数都是一样的哦,哈哈哈

波波 said...

15歲了呀,真的該學習放手自己走了~我是說為人父母的

candysquare said...

读了后我笑了,笑到眼泪流出来,我儿子再多十年也会这样吧。

Maxine said...

haha HMM ya so funny!i think instead of tailin' him, u can learn to earn his trust. Like ill give u the freedom to go out, but tell me 4W1H( Where, When, with Who, Why ya goin' out, and How)if possible, drive him there and pick him up later.

prince n princess mum said...

真的, 很多事,做起来真的一点也不简单。。。。。。。 学习放手,可能是为人父母者,最难做的一关。。。

Bombomba said...

真的不容易,我也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宁进入青春期时我该如何应付。。。我自己18岁了才自己跟朋友外游,妈妈也是管到很严的。希望到时候自己懂得适时放手。。。

湘绣蜻蜓 said...

我觉得你们很疼他才会酱。
怕被人骗、学坏,又怕他不够钱。。我想妳的儿子一定可以感受到父母的爱 :)

Elaine 伍淑芬 said...

我也是有一个15岁的儿子,刚好是叛逆期,但我不会想你这般的过分紧张啦,我会是像放风筝那样,有时会放松,给他一点的空间,必要时会拉紧。
其实蛮有趣的!

花花 said...

我家二小姐也在搞叛逆期,有了第一次的经验,
现在容易多了。。。还有更多给你烦,
有时要在适时学放点手了。。

汤秀凤 said...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

@ Pooi Kuan said...

哈哈.. 我也是媽咪寶貝的忠實讀者.. 我在想呀...十五年後,我和老公會不會也是一個樣子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