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7, 2013

考试季节

来到了10月份,大部分中学和小学都进入了年度最后一次的考期。孩子考试,爸妈也跟着紧张起来。考试季节,家长们见面的第一句问候语是:“你孩子几时考试?”第二句则是:“考试准备得怎样了?”本来我也不以为意,就当作是一个开场白吧。

上个周日早上我带小儿子去上游泳课时,无意中发现坐在我身边的一位也是在等孩子上游泳课的妈妈,手里捧着一本三年级的国文课本。她很认真很认真地用荧光笔把课本里重点一一画起来。半个小时过去了,她的眼睛没有离开过那本课本。真是一位勤力的妈妈呀,她是在帮孩子做记录,先把重点记下,待会儿跟孩子复习时就容易多了。我回过头来看着自己手上的手机,不禁汗颜,人家的妈妈多伟大呀,我这个妈妈竟坐在泳池旁玩面子书。

我把在泳池旁看到的这事情,放上面子书,马上有人留言。有妈妈留言说,她会在孩子考试时买很多作业回家给孩子,做作业当复习。也有妈妈留言说,她啃儿子的书啃了几天,终于把马来西亚十三个州的州旗特征记在脑里,并笑言如果换她去考试的话,肯定可以拿满分。当然也有妈妈留言说,她从不帮孩子复习,认为考试是孩子的事,孩子应该学会自己负责。

我觉得大家说的都有道理,以作业当复习也好、帮孩子先啃书然后才教他也好、还是完全放手让孩子独立复习也好,都没有对和错之分。因为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学习的方式与能力也不同,就好像有的孩子能自律完成功课,有的孩子则需督促,甚至三催四请软硬兼施又哄又骂的才能完成。

我家两个男孩性格大不同,学习的态度也大不同。大儿子从小讨厌读书,每天做功课都要我们唠唠叨叨一番才做,考试期间如果我们不提的话,他也就不会自己拿课本出来复习,电视照看、故事书照读、电脑照玩。我也曾买过额外的作业给他做,可是,他平时都已经十分痛恨做功课了,要他做那些额外的作业,他的脸黑得像一块炭。如果叫我先帮他啃书再陪读,那也是不可能的事,因为现在中学的程度太深了,已经不是我的能力能办到的事。不自律、不爱做作业、爸妈又帮不上忙,那他怎样应付考试呢?

大儿子靠的是补习,而且他喜欢补习。每一次学校考试,他就会自行跟补习老师安排多加补习时间,像昨天他就直落补了四个小时的数学和一个半小时的科学。那么长的时间,我替他感到辛苦。他却说:“还好啦,好过在家里自己啃书,没那么闷。”

这是大儿子应付考试的方法,好不好或对不对,我也没再想太多,只要他认为这样上考场时有信心就可以了。只是,这样的应付方式对我们的钱包来说,沉重了一些。

唯有偷偷地希望,这补习费会是一项有回报的投资。

(光明日报•7.10.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