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我是您们的骄傲吗?

我紧紧地跟在出版社的同事的后面,走进了书展会场。

书展里人潮涌涌,我的心是紧张的,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参与签书活动。我的脑里盘旋着许多问题——我的新书有人买吗?小朋友会喜欢吗?会不会没有人排队要我的签名呢?想着想着,我的手心开始冒汗。

我突然萌起一点点孤独感,老公因为要接儿子放学,所以不能陪在我身旁。不过很快地我又偷偷庆幸他不在场,因为如果他在场的话,一定会这样“骂”我:“不要胡思乱想!都已经出了四本书为什么还那么没信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对自己没有信心。之前我曾和朋友提起此事,她说这可能跟我原生家庭有关。我想来想去——我的童年很快乐啊、爸妈都很疼爱我啊、兄弟姐妹都很相亲相爱啊,我怎么会因为原生家庭而有超强的自卑感呢?

终于走到签书会的现场,看到有数十人排列成一行,我的脑袋空白一片,不清楚他们是不是为我而来,只懂得撑住我那开始有点僵硬的笑脸。这时候,出版社的另一位同事走过来在我耳边说:“刚才有人来找你,他就坐在那边。”我顺着她的手指看过去,心里一阵悸动有如排山倒海而来——我在浩瀚的书海与人潮中,看到了爸爸。

不知道哪位好心人给爸爸找来一张凳子,让他坐在那里歇脚。爸爸虽然是在歇脚,但眼睛却四处张望,他一定是在找寻我的影子。我立即跑了过去,才叫了一声“爸”我就很不争气地想哭了。除了我两个儿子之外,爸爸就是那个最关心我写作进度的人。我们每一次见面,他都会不厌其烦地问:“写了多少?什么时候可以出版?”当听到我说受困在某个情节写不下去时,他总是安慰我说:“慢慢来。灵感这东西总会在你出其不意的时候出现。”

我情不自禁地握着爸爸的双手,感受到他微微的颤抖。爸爸不习惯与子女有太亲密的举动,有时我牵他过马路他都会很不自然地避开,这一次他没有避开,还反握我的手。我突然恨我自己,之前我的三本书出版时也有办新书推介,但我却没有想过邀请爸爸一起来分享我的喜悦。一来是我的自卑感作祟,因为我不敢认为自己能出书是一件很厉害的事,二来是不想老人家劳累。这一次多得大姐把爸爸带来了,我这才知道,原来我有多在乎。我一直认为自己在兄弟姐妹中是最平庸的一个,我确实享受当爸妈最平庸的女儿,但原来我还是希望能得到他们的肯定。

我记得曾在第一本小说出版时,对一位来采访的记者说:“我希望透过写书,成为我两个儿子的骄傲。”

可是现在我才发现,我最希望的是——成为爸妈心中的骄傲。

(光明日报•12.8.2013)

13 comments:

~仪仪妈咪~ said...

看得我眼泪在眼中打滚

osl said...

黑妈妈,
每个人都有自己没有信心的一面,这和什么都没有关系的。
尤其要应付“人心难测”的大众,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只是想说,你的书写得很好,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但是你的书我一直都有捧场,要多多加油噢!
少年小说的作者,能为许许多多的少年儿童带来欢笑与感动,是个很了不起的角色呢!

kheeliam said...

为你而感动

Anonymous said...

我是你的忠实读者,你写的很棒,加油!还有,我很喜欢你这片文章,让人很是感动。

tunadolphi said...

家人永远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为人父母后,特别想要与孩子一起分享喜悦!
博士毕业有一段时间,但一直拖延参加毕业典礼。我很想要女儿长大懂事一点后,才来一起出席我的毕业典礼。我希望能与她分享这特别的时刻,我要她以我为荣。

Anonymous said...

虽然我的年纪早已过了读你写的书的年纪,女儿也才五岁大,但我有齐你写的四本书,只因为作者的名字,熟悉的[黑妈妈]...

加油!


‘潜水员’ ~ Mavis

Newlove Kee said...

还没看完整篇文章,鼻子就酸酸的……
加油!
向您看齐。
=]

Goody Egg said...

讨厌,害人家想哭!

Goody Eg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heimama said...

我总是会莫名的没有自信心,
我也不懂为什么会这样。
我感谢大家给予的支持,
很多时候我是靠这你们的鼓励走下去的。
真的。

cre8tone said...

感动。。。
你一定是身边每个人的骄傲!~

紫清 said...

你谢得很棒!虽然我没买你的书因为孩子还小,但,你在这里分享的前篇都令我读得津津有味。

草夫 said...

棒,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