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2, 2013

初堕情网

朋友的儿子初堕情网,少年郎的一颗心儿从早到晚怦怦乱跳,而那个当妈妈的心儿,也跟着怦怦乱跳。看着儿子对女朋友呵护体贴,一颗心常挂在女朋友那里,朋友甚是担心。她不停地以“过来人”的姿态告诉儿子:“儿子,慢慢来,不用太紧张。”

朋友转告我时,我问:“怎样慢慢来?不要紧张?”朋友皱着眉头说:“他们的恋情才开始,儿子就一直挂念她,学校一有假期他就从砂拉越飞回来。上个星期那个女孩吃错东西生病了,我儿子的心就大乱,即刻飞回来看她,还打包鱼粥去给她吃。”

我听了大笑,说:“女朋友生病了,男朋友不是应该紧张的吗?你这妈妈未免管太多了!”朋友反驳:“我不是说他不能关心她,但他们只是刚开始,不用这么把事情看得太紧张。”又是那句“不用太紧张”,我笑得更凶了,说:“我还是不太明白你这个‘不要太紧张’是什么意思?”朋友瞪我一眼,说:“我实在不能接受,他什么事情都把女朋友排在第一位。”

我不停地狂笑,这个妈妈太可爱了,她在吃醋呢!我说:“如果你的女儿生病了,她的男朋友没有来看她,你会怎样?”朋友硬撑地说:“这样啊……我会告诉女儿‘没关系啊,妈妈会照顾你。’”我继续大笑,笑饱后对朋友说:“我们都是‘过来人’,应该很清楚这个阶段是恋爱期里最甜蜜的时刻。无论对方做了什么事情,哪怕只是掏出纸巾为你抹一抹额头的汗珠,都会有一股非君莫嫁的冲动。”朋友担心地说:“我就是担心孩子放太多感情,万一有一天分手了,孩子会受伤害。”唉,天下父母心,可是,我们也不能因担心孩子感情受挫而叫他“爱得保留”或“别爱的太深”呀!爱一个人不是应该全心全意吗?

朋友还是很苦恼,说:“你别笑我,你的儿子才小我儿子一岁,很快他也会堕入情网,看你到时还笑得出吗?”

这一次我没有再笑了。朋友对我很是了解,她当然知道我也是紧张大师,如果我儿子谈恋爱的话,分分钟我的醋劲比她更劲啊!我禁不住细细思考这个问题——如果儿子心里住了一个人,我的心情会是怎样的呢?我会若有所失吗?我会吃醋吗?我当然不想孩子为情所困,被爱伤害,但孩子的感情事我们实在插不了手,而且也不是我们的保护网所能罩到的地方,有一些曲折的路还是要让孩子自己去走,我们口口声声的“不想你走冤枉路”,但这“冤枉路”可能正是他的另一段成长之路。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朋友,她觉得这是“说得容易,做就难”的想法。我也偷偷担心自己做不到,只好狠下心对朋友说:“将来有一天,我儿子有了女朋友,如果我在你面前说了些酸溜溜的话,就请你把我刚才说过的那番话,大声地说一遍,务必把我醋意给骂走!”

(光明日报•10.6.2013)

4 comments:

sasa said...

这个真的很难,虽然我还不是母亲
但是我有三个弟弟, 所以心情一样啦..

欧阳 said...

哈哈,怪不得天下的婆媳关系都不大好,哈哈哈,吃醋是女人的天性啊,哈哈

Unknown said...

我有一个弟弟,也是有这样的心情

Unknown said...

我有一个弟弟,也是有这样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