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3, 2013

运动

老公一向懒惰做运动,但为了参加公司下个月举办的羽球赛,他突然上进,雄心勃勃,除了特地去买了一双球鞋之外,还每个周末去租场地,带着老婆和两儿子陪他进行赛前训练。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两人都不喜欢做运动,却生出的两个儿子运动型的孩子。不好意思,我说是“运动型”其实是夸大其词,我所指的“运动型”不是指“运动健将”,我的两个儿子纯粹只是喜欢运动而已。

大儿子在小学时期并不是很热衷运动,学校的运动会他也从不参加。在他四年级的时候,他遇到一位很有心的老师。她仿佛有一双X光眼,看得透孩子们内心的欠缺。大儿子班上有一群乖巧但成绩中下的孩子,个个自信心不足,所以老师让这些孩子们加入她负责的排球队,带他们出队比赛。虽然很多时候这几个孩子都只是候补,没有机会上阵,但第一次被老师重视的大儿子,应该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喜欢球类运动。

进入中学后,大儿子疯狂爱上打乒乓,每天下课都不去吃东西而是追着打这粒小圆球。或许是日子有功,他被选为校队,常代表学校出队比赛。他们学校的乒乓队很强,常在各项的比赛中夺的冠军,但我知道大儿子并不是队里最强的一个,因为他参加个人赛时常败北。不过无所谓,这完全无损他继续参加比赛的勇气。我去看过他比赛,看得出他是真的享受比赛过程,名次倒是其二。

这两年,大儿子转移了目标,他爱上篮球。由于常在烈日当空下爆晒打球,使得皮肤本来就黝黑的他,晒得比马来同胞更黑。打篮球难免有肢体上碰撞,我总要担心他在打球时受伤,之前他就有两次在打篮球时扭伤了脚踝,被中医师严厉警告要“戒做激烈运动三个月”。一开始他还乖乖听话,后来伤口不痛了又偷偷瞒住我们去打球,被我发现时其实离他扭伤脚踝才一个多月。

至于小儿子,他天生有眼和手脚不协调的问题,再加上手脚的大肌肉发展得不好,他连走路都常跌到,更别说是运动。但是,这小子就是常让我们看到无限的可能。他深信我们告诉他的——运动能改善肌肉发展,所以他吵着要学游泳,更吵着哥哥教他打乒乓与打羽毛球。

在大儿子很热衷于打乒乓的时候,小儿子也拿起了他的乒乓拍。只可惜家里没有乒乓桌让他学,而且哥哥时常留在学校打球,没人可以陪他玩。就在一次没有人陪伴他打球的下午,他拿起了乒乓拍和墙壁对打起来。乒乓球小巧又弹力十足,小儿子从一开始完全接不到球,到现在可以和墙壁来回打上五六十球以上,一路走来也是不容易的。

除了学乒乓球,小儿子学羽毛球的过程也一样艰辛,他总是笨手笨脚,打的不是羽毛球而是空气。最近可能是因为常随爸爸去打羽毛球而进步了一些,终于学会了开球,也能接到对方不是太凌厉的球。虽然打得不是很好,但至少可以慢慢克服眼和手脚协调的困难。

(光明日报•15.4.2013)

1 comment:

CL said...

Why dont you let your younger son learn piano? That should be a good exercise for hands and feet coordination .. just a sugges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