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3

多祝福少担心

学校年中假期一开始,雪隆八独中运动会也就跟着开始了。大儿子这边才放下沉重的书包,那边就兴奋地收拾好包袱,随着学校的体育培训组出队比赛。这一次儿子将离家在外长达六天五夜,这个两年举办才一次的球类比赛,一直是儿子引颈长盼的日子。而今年应该会是他最后一次参加,所以兴奋之情尽写在青春的脸上。

这次的比赛场地是在巴生某独立中学。巴生离开吉隆坡不算远,有鉴于此,校方安排参加的学生们和带队的老师们在每天比赛完毕后打道回府,全都回到自己的学校留宿。对于学校这样的安排,我一开始时感到有点纳闷,心想:“反正人都回到吉隆坡了,那就回家睡觉吧,家里的床肯定比学校的地板舒服多了。”不过后来再想想,这运动会里的所有球类比赛项目,包括乒乓、篮球、羽球、排球都是团体赛,住在学校的话老师也比较容易召集大家练球。而参加比赛的同学从早到晚都窝在一起,自然可以增加了解的机会,培养默契。另外还有一项最重要的是——大家都住在学校里,也就能保证每天早上校车要出发到巴生时,没有人会迟到。

大儿子不是第一次离家在外,这次去的地方及留宿的地方更不是离家几百公里以外,但以我这种爱胡思乱想什么事都担心的性格,不会因为儿子是第几次离家在外或离家有多远而减少担心。虽然挂念着儿子,但担心他在比赛中或练球中,我是很少打电话给他,只有到晚上睡觉前才给他捎个短讯问候。我想起儿子第一次离家在外,我日夜牵肠挂肚,就连手机不敢离开身边太久,担心他打电话回来时会找不着人。如果手机一整天没有响过的话,我甚至还会神经质地开手机来检查。经过了好几年我才慢满接受了这个事实——儿子离家在外,只有我在想念他,他或许并没有想念我。

如果说我心里一点都不在意,那是骗人的。我那么疼爱他,当然希望他也能时时刻刻把我放在心里。我跟好朋友在网上聊天说起此事时,无意间流露出来的“怨气”,竟也让自己偷偷吓一跳。朋友笑我太过紧张孩子,她复制一句她最近在社交网站上看到的一句话给我看。这句话是这样的——“如果父母常常担心他的孩子,那么他的孩子将会没有了福气,因为福气都被父母给担心掉了。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气,就要多多祝福他的孩子,而不是担心他的孩子。”

会吗?是这样的吗?

我下网后,反反复复想着这句话。

(光明日报•3.6.2013)

2 comments:

osl said...

我也有看过那句话,也是反复想了很久。
我实在不确定这句话的准确性,毕竟天下父母都是养儿100,长忧99,所以天下的孩子都缺乏福气?:p

tunadolphi said...

是否真的会缺乏福气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母子心连心,所以会有心灵感应。母亲若朝思暮想,时时刻刻担心孩子,我想孩子一定会感受到。接收太多‘脑电波',他会很累的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