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9, 2011

说故事的人

《十二岁半》之后,
我仿佛上了瘾似的,
距离《十二岁半》才出版不到一个月,
我就投入构思新的故事。
现在新书《天生一对》都还没正式推出,
我的脑里又再涌现新的故事题材。

虽说有了第一次的经验,
但我的心还是会忽上忽下,
总是担忧这担忧那。
老饼是受不了我这种性格的,
他天生乐天派,
不会明白我的“苦衷”。

新书《天生一对》完成后的一个星期,
旧同事梅珍约我做访问,
她想找一个“说故事的人”,
我本来觉得我只是给儿子说说小故事,
和梅珍要找的人有点不符。
后来想想,
我写小说给小朋友看,
也算是在个“说故事的人”吧?

以下是南洋商报7月31日星期天《优生活》的访谈:

听黑妈妈说故事 亲子共读乐无穷

白洁玲,很多人懂她另一个代号:黑妈妈。

黑妈妈为了她的宝贝孩子离开职场,做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因缘际会出了一本儿童丛书《十二岁半》,以一个新人之姿,《十二岁半》已来到第3刷,还是好几期的畅销书排行榜冠军。

自从在heimama.blogspot.com看到他的部落格之后,就爱上了她的文字、她的幽默。2006年,她开始在网上写下一则则她和孩子的亲子互动和个人心情,每一篇都引人发噱。不懂她的人,看到她的文字,一定以为这妈妈生活过的很写意,事实上……

“那是我最不快乐的时候,心情很低落,我借由部落格的文字提醒自己,他们是很可爱的。心情越低落,写的越轻快。现在回头看,觉得很好笑。反而是现在,心情很平静,反而少写了。”

但黑妈妈有今天的豁达和历练一切都要感谢她的小儿子,一个有“读写障碍”的孩子。

很多家有“不平凡”孩子的父母,心力之交瘁是可以想象的,但,以其活在自艾自怨的悲伤世界里,不如借由临睡前的数十分钟,给孩子看书讲故事,让他们借由故事成长、沉淀心灵,才是上上策。

◆大概几岁给孩子讲故事?

大儿子和小儿子讲故事的年龄有差,大儿子五六岁就看的懂简单的故事书,但他喜欢关灯,在黑暗中听我讲故事。奇怪的是,每一次他要听《三只小猪》再加额外一则故事。

另一个故事,他任你发挥。印象深刻是某一年他生日,心血来潮就跟他讲他出生时发生的事,告诉他,我在生他时,血崩,情况很危急,整个过程,他都比平时沉默,眼泛泪光,我就逗他说:“你感动到哭了吗?”结果他真的哭出来,还说:“我没想到你那么可怜。”

他爸爸在门外听到儿子号啕大哭,开门探头进来问说:“怎么要睡了,你还弄哭孩子。”(黑妈妈缩一缩脖子扮可爱状)。

小儿子我两岁就开始给他讲故事。他有读写问题,单一的词汇他懂,可是串成句子他就不明白了。他不喜欢在黑暗中听故事,他一定要我拿着故事书,和小孩讲故事一定要换语气,将故事口语化,吸引他们听下去。

◆如何给孩子选择适合他们的故事书?

父母和孩子之间,存在一种默契。

我的孩子他们都懂,到玩具店,未必每一次都可以带玩具店回家,进到书店,一定可以带一两样故事书回家。

有时弟弟会拿他要的故事给我,譬如哥哥在看《三国》,他也想看。我一看傻眼。很难诠释也!我就会帮他找适合他的书。

弟弟是一个问题儿童,常会问:“为什么不可以坏蛋?”“为什么不可以讲骗话”,他脾气也很坏,我就找《爱生气的小华》讲给他听,下次,他乱发脾气我就可以以此为鉴,他就会去思考了。而我的老大从小就爱寓言故事。

父母应该要观察了解自己的孩子,进而才能找到最适合他们的故事。

◆你觉得给“读学障碍”的小儿子讲故事,是否有帮助到他学习和成长?

有回,我发现弟弟在一个短文回答时,错误连连。但回来他在我的陪伴下,几乎都回答对了,我觉得他不是不懂,只是没耐性读下去。弟弟现在是二年级生,有些故事书有标明是“一年级生的读物”,也确定那些文字很简单,他都懂,就拐他和我一起讲故事。他读一段,我读另一段,培养他耐心读下去。

绘本对自闭的小孩也很好,可以透过绘本连接起他与社会的桥梁,但一定要选少文字的,故事会让孩子静下来,从故事中思考和创造他们的想象力。

提到害怕的……我认为说故事最怕孩子听完一个又想接下一个。父母亲下班回来自己都累了,哪有这么多的精力讲这么多故事。因此你可以和孩子约法三章,一天只讲一个故事。他们反而会更珍惜,而且也会选自己最想听的故事。

◆很多家长感叹自己的孩子不爱看书……

连自己家长都很少看书,只会嚷嚷说:卖书给你,你都不爱。吸引孩子的事物那么多,他干嘛要选择书呢?

另外,男生和女生也大不同。女生四五岁就有耐性乖乖坐着阅读,男生则是耐性欠缺,记得许友彬出第一本书《7天》,大儿子拿到书后没有特别翻阅,于是我就软硬兼施,先来硬的:看了后,会讨论的;接着再来软的:你快点看,你看了我也很想看。

互动很重要,虽然后来没有正式讨论,但通常孩子看了的书,我都会看,那他提起时,才有共鸣感,因此,后来我大儿子就这样学会怎样去看文字较长的书。

与孩子看同一本书,还有个好处,就是当他遇到问题,你可以用书上曾提到的相似情况,帮他解决疑问。

◆你最喜欢的故事书是——

每个人都是一个故事,我喜欢像陶子《我爱故我在》那类的故事。

但最爱的是吴念真导演的这本《这些人·那些事》我常常温故知新。虽然只是当兵时的小故事,却很有画面感。

2 comments:

Alice Chong said...

黑妈妈,您好棒哦~

cre8tone said...

黑妈妈, 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