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进步

去弟弟的幼儿园拿他的全年学习报告, 老师拿出了一叠弟弟在学校做的作业, 打开其中一本婉转的说:“之奕在下半年有进步, 可是他需要有更大的进步。”

老师指着作业里的26个英文字母说:“他大概只认得一半。而且不是很熟, 你们在家里要每天跟他复习, 不然明年开学他又要重头学过。”

可能看到我和老公都不是太在意弟弟的成绩, 老师一脸忧虑的看着我们, 她看起来比我更像弟弟的母亲。或许她身为一位老师, 她会拿每个同龄的孩子作比较, 弟弟比同龄的孩子学习比较慢, 所以让老师担心了。“还有, 他不太会握笔, 你们回家多让他握笔, 随便画些什么都好。”

看到老师那么苦口婆心我都不太好意思, 老公告诉她, 我们关心的不是这些, 我们觉得弟弟喜欢黏着大人, 他不太容易和小朋友玩在一起。 所以, 我们最想知道的是, 弟弟在学校与老师同学的互动、他在学校玩得开心吗、有欺侮人或被人欺侮吗、会主动和其他小朋友沟通吗……

幸好, 老师说“之奕开始来学校时比较害羞, 只肯跟老师说话, 现在好多了, 他会主动找其他小朋友玩……”

啊!那有进步啊!这就够了——这是我们送他去幼儿园的主要目的。

13 comments:

veronica said...

我在女儿三岁时把她送去幼儿园的目的也是希望她开拓自己的社交圈子。明年,儿子三岁了,我也会送他去幼儿园。目的也是一样。

cK said...

蛮同意的,与老师或同学的互动更为重要。
其实有时候同龄孩子之间的差距是不能做比较的,打个比方说,一个年头出生的小孩学习程度多数时候会比年尾出生的孩子来得快。因为实际上他们也相差大概一岁,相对来说会比较吃力。

yeelee said...

黑妈妈,
我觉得你很好呢,若是老师告诉我,我的孩子比同龄小孩都学习得慢。我肯定紧张了。
可是,你实在很清楚孩子的学习目的,就是让他在幼儿园开拓生活圈子,其他的都是其次。
我想,我要学习的,真的很多很多。
谢谢你呢 :P

不是HL牛奶 said...

黑媽媽,
我雖不是媽媽級,但我也皮膚黝黑。嘻。

最近認識一家人。深深體會到孩子的獨立與自信是來自父母平時給予的成長空間。

當父母的很偉大。
尤其是真正能夠讓孩子快樂成長,而不是填鴨式的讓他們成長。

heimama said...

veronica, 我也是觉得小朋友也需要开拓自己的社交圈子, 人的一生当中, 朋友是重要的角色, 他可能就影响了我们的一生。

ck, 我家弟弟9月出世, 他与大他半年的表姐来比较的话, 他真的很像个baby。

yeelee, 我当然也会因为老师的话而有点担心, 可是, 再想想, 对一个4岁的孩子太过苛求好像很残忍。老师也是一番好意, 从她的话我也会偷偷留意孩子的学习, 在适当的时候陪他快乐学习。

不是hl牛奶,
皮肤黝黑就是你取名不是hl牛奶的原因吗?:)
这个年代当父母真的很不简单。除了要有钱给孩子去学习他们喜欢的兴趣班, 还要从百忙中窄出时间给孩子。以后你做了妈妈就知道了。这种滋味叫着“苦乐参半”。

巴尔尼老爹 said...

老爹家的小公主是万圣节宝宝,也是所谓年尾出生的小孩。可以却‘鬼马’的不得了!可能是头一胎的关系?
嗯,黑妈妈对孩子学习方针的目标明确,也让老爹上了一堂宝贵的课。谢谢您!

heimama said...

巴尔尼老爹, 我也不知道我们的方法对不对, 我只是不想苦了孩子, 也不想孩子会因此害怕学习。我想, 学习的过程应该是快乐比较重要的吧。

js said...

看来你比较不像一般家长哦!因为现在的家长见面就比较孩子的表现,很少会像你们这样的想法了。但是,我非常认同你们的想法,毕竟孩子的成长过程真的非常重要。

阿鼻的妈 said...

嘿嘿,放心吧,三岁多的小孩的潜力还大着多呢。老师难免会站在他们的立场去和家长分享,但是最终还是得看家长自己对孩子的要求。我家阿鼻也一样,连涂颜色这么简单的事情都不是做得很好,但是只要他觉得他已经尽了力,而他在学校的生活也很开心,我和鼻爸就心满意足了~

Ohbin said...

我的想法也是一样,不然,孩子的童年就很痛苦。我和外子都希望,孩子健康就好,聪明不聪明都不是那么重要。所以堂熙两岁半了,还只能讲单字而已,尽管难免有外来的压力,但是,我们还是相信,让堂熙自己来吧。不然,我们就像“小孩不笨”里的父母了。

heimama said...

js, 我们不是非一般, 只是觉得孩子的童年很珍贵, 想想我们的童年那有他们一半的苦。曾几何时我们一放学就往草场玩、水沟边捉鱼, 功课有做考试不错爸爸妈妈也满足了。我们欣慰有那么写意的童年,却怎能不让我们的孩子也有如此写意的童年呢?

我知道世代不同了, 我们也应顺世代而改变,可是, 这样的改变对孩子是适当的吗?由于是双薪家庭, 我的大儿子也免不了要补习、上安亲班, 对于这样的安排, 我矛盾也无奈。

heimama said...

阿鼻妈, 我家弟弟也不会涂颜色, 可是他也涂得很自得其乐。我想, 他肯开心的涂就好, 如果我们一定强迫他捉住他的手去涂, 他可能会因此产生厌烦, 反而不去学习。
他这样乱涂一番总有一天他会自己捉到窍门, 知道怎样把颜色涂好。我想。

heimama said...

ohbin, 孩子出世的时候我们不是一直在说只要他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四肢健全就好了, 可是当他们在成长时我们开始对他们有很多要求, 而这些要求通常是外来的压力——拿孩子来做比较。每个父母都望子成龙,可是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医生律师。我希望我的孩子是个乐观有信心的人, 这样, 就算他以后做什么工、面对什么困难, 他都可以决解, 不会走歪路。

如果我的孩子将来不是专业人士, 可是他懂得人情世故, 懂得孝老尊贤, 我就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