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14

黑脸的青春

和几个朋友聚餐,其中一位朋友带了14岁的儿子同行。这小男生从小就爱跟在他妈妈身边,偶尔我们聊天时他还会插嘴,说几句童言童语,惹得大家哄堂大笑。这一阵子大家为生活忙碌,有一段时间没有见面了。这一天,我们这些安娣开心地吃饭聊天,可是这小男生从头到尾都黑着一张脸,他小时候灿烂的笑脸不见了,可爱的话语也没有了。如果不是他的妈妈要他“叫安娣”,我想我们也听不到他的声音。

大概安娣的话题闷坏了小男生,他一吃饱就拿出手机玩,玩了一会儿他突然站了起来,面无表情地对他妈妈说:“这里没有WiFi,我去对面的Cafe喝茶上网。”他妈妈什么话也没说,连忙塞了二十令吉给他,感觉好像打发他走。

小男生走出去后,他妈妈就哗啦啦的投诉——“我真受不了了!他的这张面孔从早到晚就是脸黑黑的,好像我欠了他100万似的。以前他总是有很多话要告诉我,嘴巴没有一刻是关闭的,听得我耳朵都发麻了。现在?我跟他说话或问他问题,他的回答永远就只有一两个字——‘嗯’、‘哦’、‘不错’、‘还好’、‘不懂’……唉,我觉得很自讨没趣啊!”

我听了,偷偷在心底欢呼了一声,原来我不是寂寞的那个。我的大儿子在15、16岁的时候也是这副德性,有时候亲友和他说话,他也爱理不理的样子,让我感到很难堪。我虽然明白孩子到了青春期就会突然变成一只小刺猬,竖起身上的尖刺,但是从可爱的小男孩变成暴风黑脸小子,这样的改变确实让我很抓狂。后来我和一位好朋友说起这件事,她笑说:“青春就是要熬的呀,熬熬熬的就等时间过,时间过了,就会好了。”我细细咀嚼她的话,再回想自己青春十五十六时,不也是对周遭有很多不屑、很多不满吗?那时候总是觉得没有人能了解自己,但其实是自己不想被了解,而把自己孤立起来。

就这样,我释怀了一些,就让儿子慢慢熬他的青春吧!我就只能在他身后默默地陪伴,并找话题和他聊,即使他的样子看起来没有什么兴趣。老实说,偶尔他冷冷的态度,也曾让我有一种“热脸贴冷屁股”的难受感觉,但为了维系我们之间的互动,同时也不想他把自己孤立起来,我还是继续找话题和他聊,甚至在写我的第二部少年小说《天生一对》的时候,刻意加入以乒乓为副线的情节,让他充当我的顾问,提供一些乒乓的术语及资料。(现在回想,也忍不住感慨自己是多么用心良苦啊!)终于,大儿子从15岁熬到了19岁,应该是熬过了青春期的考验吧,最近我发现他的笑容多了、脸没这么黑了、眉头没深锁了、话也多了。

和朋友聚餐后回家,想起了朋友的黑脸小子,我问大儿子:“你还记不记得你那每天黑脸的青春期?像是全世界都得罪你似的,多讨人厌啊!”大儿子听了,歪着头露出一副疑惑的表情说:“有吗?我曾经这样吗?我怎么完全没印象?”

什么?他根本不记得有这样的事,我那些年不是白抓狂了吗?真后悔当时没有拍下他黑脸的照片当证据。

《光明日报》 2.6.2014刊

1 comment:

cre8tone said...

还有这样的青春期? 我以后得有心理准备才行。 呵呵!~